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品牌經營》意識與定位 打造品牌價值

多數企業都從產品面優勢,思考品牌的經營方向忽略了了解自我競爭力、找出品牌願景等基本功。

「要成為一個有效的品牌!」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指出,企業一旦踏上品牌路,就不能回頭,需秉持品牌是對消費大眾長期承諾的信念,步步為營。

品牌要具高價值,需創造出屬於品牌獨特的策略。「企業得想出屬於自己的經營模式,」周永明認為,只是取一個好名字、花錢打知名度,「這不叫品牌!」

公司要從自身所處的商業環境著手,先從內部檢視自己的能耐,也網羅消費大眾和合作夥伴的意見,聽聽他們的想法,透過一步步自我檢視的步驟,定位品牌、選擇目標市場,再進一步規劃4P等行銷策略。

他指出有效品牌的經營公式:

品牌意識(brand awareness)x品牌定位(brand position)

=品牌價值(brand value)

日前在標竿學院主辦、本報協辦的「2008年CEO品牌策略經營班」中,周永明指出,品牌意識和品牌定位,是經營品牌事業的基本功夫,蹲穩馬步了,品牌才能在消費者面前清楚展現自我價值。

被喻為當今50位最重要代行銷思想家之一的大衛.泰勒(David Taylor)也抱持同樣想法,他並提醒,「企業別一味只想擁抱品牌,卻忘了產品的重要性。」

他舉英國艾比國家銀行(Abbey National)為例。這家銀行曾在四年內,改了四個品牌logo,業績仍無起色,探究背後原因,發現企業經營者改變了「招牌」,卻沒有修正服務,只是改變品牌外殼,效果當然不彰。

「要用品牌主導企業思維,思考品牌經營,把品牌概念推廣運用到公司各層面。」泰勒用香腸比喻品牌的功能效益,如品質;以嘶嘶聲比喻品牌的情感面,如廣告行銷。

他說,先有料好實在的香腸,烹調時,香味飄散,加上湯汁滴在烤盤上嘶嘶作響,才會引人垂涎。

言下之意,便是提醒有意發展自有品牌的企業,先把產品品質做好,再尋找嘶嘶聲,而非只是想該如何「包裝」商品,基本功夫卻沒有做好,引發消費者不愉快的消費體驗,到頭來反而對品牌造成傷害。

【2008/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