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產業群聚 看見獲利彩虹

圖/鄭京

台 灣經濟形態以中小企業為主,向以機動性與創造力著稱,且個個臥虎藏龍。但面對國際經貿情勢變化,中小企業的挑戰日益艱鉅。除強化個體經營能力外,需走向整 體性網路性結構,將單獨經營的「點」(企業)擴散到多數企業共同經營的「面」(群聚),更要有效運用區域經濟特色,以群聚創新發展商機,促進商品行銷國 際,才能逆勢成長。

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提出:「一個國家是否有國際競爭優勢,與該國的優勢產業是否能形成所謂『產業群聚』有關」。

群聚讓地理位置靠近的業者可以分享彼此互相接近產生的規模與範疇經濟效益,節省許多有形、無形交易成本,並分享區域的重要資訊,因而促成產業群聚的形成與 發展。相關廠商以地理相鄰為基本要件所形成的垂直連結(供應商、構買商),與水平連結(一般消費者、技術、配銷通路……)現象,並強調群聚間的競合關係, 以有效率、品質保證的產品或服務滿足顧客需求。

以國內花蓮休閒產業群聚為例,主要是當地餐飲、民宿業者,利用當地旖旎的風光與特殊的原住民文化,結合體驗活動所形成的群聚;又如:台中縣數位手工具群聚,則是承襲日本機械技術,當地業者多從事機械加工,並且形成上下游供應鏈。

傳統上,企業經營多半在敵我競爭環境下進行,運用其他企業優勢獲取更大利益,少之又少,所以「群聚經營」對中小企業而言,無疑是種創新思維的經營方式。

為了達到效益,業者須有以下思維與做法:

群策群力啟動創新經營:決策不再是企業經營者個人意見,由多家企業成立的群聚,決策是正式或非正式組織運作的結果,是多數經營者的決策。此外,與市場上同異質的合作夥伴,以群聚方式經營、強化彼此合作關係,就能打團體戰,而非單打獨鬥。

領頭羊可凝聚共識

凝聚共識、資源共享:群聚成立初期,常因意見不同產生嫌隙,導致運作不良。可找出群聚內德高望重、有領導及溝通協調能力的企業經營者擔任會長(或稱為領頭羊),負責溝通協調群聚內企業、凝聚群聚共識。

截長補短、善用專業價值:應思考各企業核心專業價值所在,讓群聚內企業共同成長。參與群聚經營者,需有所有企業共同成長的無私想法,並發揮本身核心專業,更要學習其他企業的優勢,彌補不足之處。

研發創新、開發新產品:群聚內企業共同經營項目,若偏重於製造生產,可結合群聚內其他企業的專業能力,共同研發新產品,以開創新利潤;若偏重於服務性質,可共同發展新服務模式,另闢商機。

行銷推廣與國際接軌:群聚是突破現有市場經營模式的長期經營,在群聚成立二、三年後可透過尋求公部門、協會等資源,將產品或服務行銷海外。

塑造品牌成功關鍵

當然,銷至海外必須有完善且可執行的行銷策略,其中「品牌」是項重要因素,而「群聚品牌」所產生的價值歸屬,是群聚經營是否成功的另一關鍵。

世界經濟論壇針對各國產業聚落發展競爭力的評比報告,顯示2005到2008年台灣群聚發展皆為全球第1,這固可歸功於政府有計劃地推動產業群聚的發展,業者互助合作亦是動力,相信在此利基下,將能看到獲利的彩虹。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提升組副工程師)

【2008/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