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創新設計服務 品牌推手

一、薩巴卡瑪國際概況

薩巴卡瑪(SUBKARMA)成立於2002年,由英國人Mr. Anthony Soames創立,1993年即移居至台灣的Mr. Anthony Soames,對於台灣文化及全球設計趨勢有深入瞭解,現為薩巴卡瑪的設計總監,哥哥Mr. James Soames於2004年以總經理身分加入薩巴卡瑪經營團隊。

目前薩巴卡瑪由Mr. James Soames及Mr. Anthony Soames兩位來自英國的兄弟領軍,總部設立於台灣中部,率領20 多位來自台灣、法國、美國及紐西蘭等背景的品牌顧問及設計師們一起努力,從中小企業到大型企業,合作過的台灣企業超過400家以上,曾經合作過的知名品牌 包括金車、統一、大成建設等廠商。

有鑑於台灣許多中小企業的努力,受制於有限的品牌知識,缺乏專業的品牌經理人,薩巴卡瑪國際於2008年成立品牌管理顧問中心-洛赫比品牌學院,延攬來自英國、美國的資深教授,提供國內企業品牌規劃及行銷管理方面的學習課程。

二、 創新案例分析

(一)創新類型:薩巴卡瑪為台灣第一家由設計服務的本業起家,將設計價值鏈延伸至品牌行銷學院的設計服務業者,所創立的洛赫比品牌學院提供品牌經營及行銷 管理的授課服務,結合薩巴卡瑪國際過去與台灣企業設計合作之經驗,延伸其價值鏈至客戶的品牌知識中,傳授企業如何進行品牌經營及行銷管理。

(二)創新動因:

1、 新市場需求之出現:在薩巴卡瑪與台灣企業的合作經驗中,發現台灣企業具有優良的產品品質,卻受制於品牌行銷知識的缺乏,不易行銷至國際舞台。薩巴卡瑪瞭解 到客戶的需求日趨多元化,致力成為台灣品牌形象的推手,成立洛赫比品牌學院,教授品牌行銷知識給具有需求的企業、商務人士、設計師、學生及有興趣學習之人 士。

2、創造具差異化之競爭利基:薩巴卡瑪協助客戶建立品牌之成功經驗,能夠豐富其品牌行銷的授課內容,與其他市場上純粹教導品牌行銷的教育學習單位有所差 異;而透過洛赫比品牌學院授課的傳遞,能夠提升薩巴卡瑪的企業客戶在品牌知識上的認知程度,更增加企業品牌建立的成功機會。兩者相輔相成,薩巴卡瑪在品牌 行銷知識的傳遞,不僅提升了薩巴卡瑪形象及能見度,更為薩巴卡瑪帶了更多元的客群。

(三)創新面向:

1、產品服務遞送:有別過往將建立好的品牌設計產品交付給客戶,透過洛赫比品牌學院的創立,薩巴卡瑪將過去經驗轉換為知識傳遞的方式,教導客戶如何建立自有品牌與行銷通路。

2、產品服務生產:整套服務有別以往構想設計繪圖模型製作生產製造行銷品牌經營的產品服務生產流程;將構想、行銷、品牌三個階段的實務經驗,轉換為無形的知識財產,教導予具有需求的顧客。

三、因新型態所衍生的價值與效益

企業經營的目的在於追求利潤極大化,剖析利潤的內容無非於價格、數量及成本三個面向,亦即利潤 (π)=價格(P)×數量(Q)-成本(C),以下將由價格、數量及成本等面向分析因新型態設計服務發展所衍生之價值:

1、價格的提升:洛赫比品牌學院的建立,有助於薩巴卡瑪品牌形象的提升,透過相輔相成的效果,薩巴卡瑪承接高單價委託設計案的機會逐漸提升。2、數量的成 長:洛赫比品牌學院的建立,使更多具有設計服務需求的客戶看見薩巴卡瑪的品牌行銷能量,為薩巴卡瑪帶多的客群。3、成本的降低:品牌經營與行銷管理的知識 能量,原為薩巴卡瑪的內含知識,將過去將品牌設計作品交付給客戶的方式,改以另一方知識傳遞的方式,教授知識給客戶,降低了知識能量建立的成本。

(作者是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8/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