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以慢打快

最近碰到一些難題,讓我有所領悟,調整做事方法。

一年來,同事S一直是部門的頭痛問題。他負責新成立的小部門,態度雖然積極,但做事的邏輯和大家差距太大,事情沒想清楚就蠻幹,沒章法也沒有效率。而且,他缺乏禮貌,不懂人情世故,跑到其他部門「發包」工作。

我們行銷部門一向秉持「盡全力協助各部門」的原則,但多次「有求必應」,不但未對該部門業績有所貢獻,而且「丟過來」的麻煩愈來愈多。配合了幾次,部門的同事開始抱怨。

一開始,我覺得該向老闆說明和S互動的原則。不過我也知道,雖然我已經看清S的問題,但日理萬機的老闆卻未必知道。

而且,就算老闆已經耳聞他的狀況,由於是新成立部門,老闆得花點時間才能接受這個事實、或決定處理這件事。重要的是,老闆明白告訴我,不希望我此時在他身上「掛猴子」,擺明了我得自己「看著辦!」

朋友建議我「不妨以慢打快﹗」要一向以效率為榮的我來說,接受「以慢打快」的作法,並不容易,不過這次,我得試試看。

之後,S提出需求時,不管行銷部門是否可以做到,即使只是舉手之勞,我都按捺住自己,不在「第一時間」回應。也就是說,反應「慢」一點,就等於不給他一直亂丟工作的機會。

過程中我一再提醒自己,不能陶醉於自豪的「速度」中。

不管本部門能力多強,不能再隨之起舞」,我必須把部門的生產力用在對公司更有貢獻的地方。必要時,我得反問他許多必要的問題。

當然,沒有全力配合S,老闆可能會誤會我偷懶,這是我的風險。不過以我過往的「積極性」風評,我認為風險不大。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忽然間,S被換掉,事情也就解決了。

對積極的人來說,「放慢下來」的確不易。

不過,「慢」不一定不好,有時候真的「事緩則圓」!而且,有些事急也沒用。說真的,我自己也是從一次又一次的職場歷練中體會到:「等待,有時候也是一種必要的努力。」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8/1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