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8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透視台積電

作者:伍忠賢
出版:五南

作者從專長的策略管理角度,把台積電由1985年到成為全球第一大晶圓代工公司的進程,依製程(0.18微米以上→0.18微米→0.13微米→90奈米)順序,分成四條成長曲線,然後在每一成長階段中,採取策略大師波特修正版的競爭策略(差異化集中→成本集中→成本領導→差異化),分別說明台積電在晶圓代工業中贏的策略。
對於外界關心的台積電與聯電雙雄併購爭霸,美日韓整合元件公司的大軍壓境,以及台積電靠技術搶訂單,作者以專章深入剖析,同時指出張忠謀透過客戶夥伴關係、產能擴充、資本支出等策略走出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奠立晶圓代工之王的世界地位。
至於全球第三大晶圓公司大陸中芯國際的威脅,以及台積電大陸的布局,作者也多所著墨。本書有別於坊間以企業家傳記為主的寫作方式,有助於讀者有系統的瞭解台積電的經營之道。
【2006/04/08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拒絕看一本全都使用二手資料的"整理書", 如果作者不改變他的寫作方式, 全台灣的文字記者都可以向他收取著作權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