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4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議程打岔法

■ 黃永猛
棒球場上,為了先馳得點,當滿壘時,打擊者會以短打來影響投手,蓄意干擾投手投出暴投或四壞保送,讓隊友跑回本壘得分。同樣的,談判桌上對方也會採取不同的議程打岔法,來模糊談判主軸,並擾亂我方的談判節奏,趁機占便宜。
理論上,談判前只要準備周全,多方演練對方可能採取的所有回應後,談判理應照著雙方同意的議程走。不過實務上,上談判桌後往往事與願違,誰也無法預測對方會使出什麼花招,有時不具善意的一方為了求取更大的利益,難免在議程上耍些小動作。
以價格談判為例,最典型的做法是在會前針對我方召集閉門會議,先設計不同的議程打岔點(Interrupt Point),再根據現場不同狀況,採取不同的打岔方式,以爭取決策前的緩衝時間,達到議價的實質戰果。
打岔干擾有兩個目的,一是為討價還價布局,二是運用打岔進行疲勞轟炸,造成我方的心理壓力,而犯下無謂的錯誤。對方設計的打岔點可能有以下方式:
1. 安排緊急電話或重要人物臨時到訪,由秘書在關鍵時刻,以內線電話打岔切入。
2. 談判時,以身體突然不適,要求暫停會議。
3. 現場請第三者如財務長、法務人員進來說明,並對我方見解提出質疑。
4. 製造內亂,安排持反對意見者鬧場,塑造內部不和的假象。
5. 毫無理由的進行議程干擾,杯葛談判的進行。
6. 故意沒聽到我方所說的話,並重複提問。
7. 提供一些似是而非的事實或毫無根據的數字。
8. 突發性的情緒爆發。
面對對方突如其來的打岔干擾,我方可採取以下因應策略:
1. 視為討價還價的前兆,方寸不可隨之大亂。
2. 不予理會,依照我方的談判步調走。
3. 第一次打岔就抗議,否則對方會得寸進尺,軟土深掘。
4. 不被激怒,堅守我方的目標與底線。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4/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