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員工表現差 必須讓他知道

■ 傑克‧威爾許(湯淑君編譯)
巴西庫里奇巴的歐斯特梅爾問:公司處境艱困時,通常會裁員。但大多數企業又宣稱員工是「最寶貴的資產」,不惜花大錢培訓人才。這豈不是很虛偽?
答:有時企業除裁員外別無選擇。也許錯過一波科技創新循環,或經濟大環境沈淪。但可惡的事實是,太多公司早就該整頓,卻拖到時局艱困才做。這種疏忽當然讓突然裁員顯得很虛偽,特別是公司又歌頌「員工是最寶貴資產」的話。
一旦你當主管,對員工就有責任永遠讓他們明白自身的處境。
每家公司都應訂定嚴格的考評制度,每個主管都應勇於落實。獎賞應視考評而定,最多的獎金與讚美要給最優秀的員工,表現最差的什麼都不給。
這種制度對績效差的員工會產生令人訝異的效果。你很少需要開除他們。他們通常會自動離職。事實上,許多人會另找更適才適所的工作。對這些人和他們的新、舊雇主而言,這是最完美的結局。
問題是,許多主管自稱太「仁慈」,不忍明白告知員工他們的處境如何。正因如此,太多的公司陷入你描述的情況。常見的模式是:面對差勁的業績結果,高層決定必須迅速削減成本。
公司主管把裁員視為捷徑。所以,比方說Q部門主管決定裁減兩名員工。平時這位好好先生總是對員工說,他們的表現有多好,發獎金時一視同仁。等到壞年冬來臨,他心知肚明該叫誰走路:喬和瑪麗。因為此二人多年來無足輕重。
他約談兩人,告知這個消息。兩人都問:「為什麼是我?」
主管咕噥地答:「因為你表現不理想。」
「可是這30年來,你總是說我表現不錯啊!怎麼回事?」
問得好。
如果這個主管始終用正確方式處理人事問題,喬和瑪麗即使被解雇,也不會如此震驚,因為早知道自己的處境,或許早已離職,但現在他們卻突然發現自己被迫另謀出路。
這就是所謂「仁慈」的管理。我們不是說,企業藉考評制度和清理門戶,就能避免裁員產生的震驚和痛苦。
但一套嚴格的考評制度,加上明確告知公司的營運現況,對預防如你這般對企業裁員的嘲諷,肯定大有幫助。
【2006/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