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7日 星期五

轉念之間》美好的貧窮日子

■ 蔡翼擎
在經濟掛帥的社會,物質欲望無窮,追求富有、崇拜富有也成為一種病態的時尚,有時不免讓人懷念台灣早期人人清貧的美好時光。
台中技術學院校長阮大年在一場演講時與聽眾分享微妙的貧富感覺,他認為貧富其實僅存在人的一念之間。
他回憶,早年社會十分刻苦,他記得唸大學時學校伙食費十分便宜,僅收150元,因此菜色不是讓人很滿意。當時校園還流傳一首打油詩,提到「我們吃的是五顏六色飯,←花游泳湯,透明五花肉……」那時,偶爾回家,母親特意煮的蹄膀成了人間美味,至今難忘。
阮大年在美國攻得材料科學博士後留在美國就業,那時月薪是450美元,後來應邀回國任職,忘了問薪水多少,回國就任後才發現月薪只有新台幣4,000元,相當於100美元,不及在美任職薪水的四分之一。他回憶,拿到薪水的那一刻確實有點挫折,但想起自己回國服務的一腔熱情,沒多久也就放開了。
他說,現代社會看似富有其實貧乏,走在街上到處都看得到「吃到飽」的餐飲廣告,顯示的是一種社會空虛的症候群。
【2006/04/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