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主管經》何鴻鈞 保持彈性活得精彩

■ 陳珮馨
身型不高、永遠帶著親切微笑的美律實業公司集團研發處處長何鴻鈞,工作不打折扣,但也處處留下真性情,他形容自己擁有「無限彈性」。
去年剛當選國家十大傑出經理,出席企業經理協進會主辦的經驗傳承演講,何鴻鈞一開場就自稱是救國團小朋友口中「親愛的何大哥」,接著連秀好幾張大學時代送給女朋友(現在的老婆)的片片情詩,有他親筆在馬拉邦山楓葉上提的詩,也有清境農場松果串成的風鈴。
怎麼看,都很難想像何鴻鈞是機械系出身,更難想像他沒日沒夜,領導美律實業研發團隊拚產品的身影。身為公司創意研發的總推手,他堅守不管熬到幾點,工作一定要做完,絲毫不能打折扣,還要永遠保持最佳彈性,就算下一分鐘要飛中國大陸,也要能二話不說、背包提了就走。
所以,他幾乎是標準的「工作狂」,每天都是三更半夜下班,隔天又是神采奕奕上班,他不但身體力行,也希望部屬堅守崗位。但是,周末見到他,卻又是另一番神情。
「他們以為我的生活只有工作。」何鴻鈞笑著說,其實一走出公司,他立刻轉換全新姿態,堅持假日不加班,帶著全家上山、下海去做志工服務,他自己就身兼好幾種志工,好幾次接受總統召見表揚。
何鴻鈞一再強調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他把人生經營分為五大志業,包括家業、事業、學業、道業和福業,能夠平衡發展,才是最終的圓滿。當年他在朝陽科技大學念MBA時,辭掉副總經理職位,花了半年研究資料、讀報告、寫論文,回頭一望,他覺得非常值得。
平常在公司裡,他也會抓緊機會,把這份人生觀傳遞出去。一有工程師要結婚,他會騰出時間,邀請準新郎來聊聊天,問問他「知道怎麼當先生?怎麼當爸爸嗎?」「結婚時,要不要安排詩歌朗誦?」
他除了談工作,也常順手拍拍部屬肩膀,問候家裡狀況、分憂解勞,或者親手寫一封感性的e-mail,向部屬分享私密心情。
有一次,有位工程師外派到蘇州,回台灣的日期一再延宕,眼看就要趕不上老婆的生日。何鴻鈞發現工程師面有難色,一問清楚後,他還是堅守工作原則,要求工程師留守蘇州,同時打包票,一回台灣就請工程師夫妻吃晚餐,算是補慶生。
溫暖的家庭是何鴻鈞的最佳後盾,「每天半夜下班,太太都會幫我按摩喔!」幸福洋溢言表,無須多言。
【2006/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