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IBM知識大學》從「專業化」再出發

■ 童至祥
網路通訊技術日益進步,全球邁向無時差國境,人類經濟活動的網絡也愈加複雜。在貨暢其流的時代,不論食衣住行育樂,其成分、零組件或內容可能來自好幾個不同地區或國家,企業也因全球化的商業模式,有機會選擇低成本的供應商尋求獲利空間,但同時也加入更激烈的競爭。
面臨競爭的市場環境,企業應如何調整,才能因應新時代的重重考驗?IBM商業價值研究院2004年對全球450位企業執行長進行訪談,受訪者在被問及「什麼是現今世界經濟環境中企業的成功關鍵」時,不約而同給了類似的答案:商品差異化、迅速回應力及高效率。
專注發展核心領域
過去由於產業環境限制或公司策略因素,多數企業無法兼顧提供創新產品或服務、快速反應市場需求、降低成本提升獲利這三個課題。隨著網通技術進步,縮短了時空隔閡,組織間的協同作業變得更為容易,交易成本大幅降低,傳統的商業模式更出現結構性的轉變,在創造商品的過程,企業不再需要事必躬親。專業化企業就此誕生。
何謂專業化企業?簡單來說,就是將公司最具競爭力或最具獲利能力的事業單位,列為核心業務,並且積極發展這些事業;至於不能提供競爭優勢或利潤不佳的業務,則交由外部專業夥伴負責。如此一來,企業可專注於自身擅長的領域,減少組織運作效率不彰的情況。
專業化企業又可分為「內部專業化」與「外部專業化」。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各部門可能會有各自為政的情況,彼此缺乏協同運作或知識分享,內部專業化,便是將組織內分散的業務功能予以集中,如採購、人力資源、IT基礎建設等,減少不必要的重複,企業因此成為以績效為中心的模組化聯盟架構。每個模組在組織中發揮其獨特功能,企業主也可依此組織架構設計,迅速判別哪些業務適合內部運作,哪些功能適合委外。
反觀外部專業化,則是透過全球化的商業交易平台與開放標準(例如XML),以低成本與外部眾多專家企業建立夥伴關係,各自專注核心領域,合力創造商業價值。
以韓國規模最大的國民銀行(Kookmin Bank)為例,經歷金融整併後,為了克服企業流程重複、客戶資料不一致、產品開發及作業缺乏彈性等問題,國民銀行採用IBM模組化企業架構諮詢服務,改善銀行營運模式。
委外 簡化組織系統
藉由簡化複雜的系統及流程,決策者可以更清楚地檢視各項銀行業務,再以成本效益為考量,迅速進行策略規劃;或是將某些耗時費力的流程委外,促使業務環境更具彈性。國民銀行預計在2007年完成模組化企業架構系統建置,屆時帳面盈餘可提升10%,資訊系統運作成本可節省逾15%。
在建構專業化企業的過程,組織定位是首要且關鍵的挑戰。企業可以思考下列問題,找到組織發展的方向。
1.企業內是否存在為特定客戶提供特定商品的單位,使得跨部門的協調運作變得非常困難?
2.企業內是否正實施模組化的業務設計,整合分散在不同業務單位的類似活動,以減少不必要的重複?
3.上述模組化設計是否充分運用業界通用的標準和技術?
4.企業的業務或功能對於提升組織核心競爭力是否有幫助?
5.企業所擁有的資源,是否足以讓組織在所有關鍵業務或功能上成為專家?
6.可否藉由外部的合作夥伴,達成不易專業化的關鍵業務或功能?
7.對於非關鍵業務或功能,企業是否有能力和資源做得比業界專家更好?
8.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將非關鍵業務或功能委外,是否能更經濟而有效地達成企業目標?
重新分配企業資源
一旦企業確定自己在產業中的定位,有助於企業主思考如何重新分配公司資源,將更多精力投注在創造差異化商品,以提升單位價格。也因為將非核心業務或功能委外,簡化後的業務流程,得以讓企業快速反應市場需求,有效地控制風險,進而靈活地調整成本結構與組織策略,追求核心業務的規模優勢。
換言之,「專業化」可以同時滿足企業掌握商品差異化、迅速反應力及高效率等三項成功關鍵要素,強化組織的產業競爭力。
預料在未來一、二十年,企業經營模式將出現重大轉變,競爭對手和合作夥伴的角色也將重整,企業如何在事必躬親與專業委外間取得最佳平衡,將成為商場決勝的關鍵之一。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總經理)
【2006/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