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看時事學英文》廟算決勝

■ 朱文章
Proper prior planning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
為實現2兆元營收,鴻海未來三年將再收購48家公司。因應人才整合問題,鴻海設立三個技委會,打散原有階層和框架,按新需求重新編組。國外媒體以「19世紀普魯士軍隊」比喻鴻海:如果郭台銘是腓特烈大帝,技委會正是他的參謀本部,因為參謀本部專司人員調動與任務分配,讓普軍保持最佳戰力。
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威爾許曾就「小企業經營策略核心」議題指出:「擬定策略之前,企業要找出五個關鍵答案:市場狀況如何?近來競爭對手動向為何?我們最近做了什麼?可能讓我們睡不安穩的事情或變動是什麼?在上述情況下,我們有什麼致勝之道?」
致勝須凝聚共識
由此可知,企業不分大小,都要凝聚共識,才能找到致勝策略。台灣諺語:「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勸人敬業耐操。策略加上堅持,就有勝算。但也有人認為「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但記得及早卡位。」(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 but not to those who wait too late.)
因此有人強調立即執行,比較不在乎規劃是否周延完善,他們認為:「完美是夠好的敵人」(perfect is the enemy of good enough),先應急再說,「先求有,再求好」(A good plan executed now, it is better than the perfect plan executed later.)是他們的口頭禪,急就章也無所謂。
例:" The engineers want the software to be perfect, but the business managers want to start using it now. They said perfect is the enemy of good enough." 「研發人員想把軟體寫得更好,但業務經理馬上要用,還說先求有再求好。」
不同部門對營運目標當然會有不同的詮釋,但堅持己見,反而妨礙大局。中文「神機妙算」(look into the crystal ball),指高人算計無遺有如神助。不過,智者千慮也有一失,因此「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就是說集體智慧的廟算,高於個人智慧的妙算。
六個P的精神
孫子兵法計篇:「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Those who does the most careful planning and risk analysis before-hand will be successful.),廟算即普軍的參謀本部作業。現代企業家將"war room"引用為大老闆和主要幕僚間研議大事的會議。廟算的精神,則由「六個P」生動的體現:Proper prior planning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
例:" We knew that something was up when all of the managers were called to go into a war room conference."「所有經理被召參加會議,想必有緊急事情發生。」
"In construction, proper prior planning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 A successful construction project is one that is completed on time and within budget." 「建築貴在事先規劃。如期完工,不追加預算,就是執行良好的建築案。」
孫子:「兵者國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希臘古文明也把戰爭視為大事,出征前會到神廟祈求神諭(oracle)。西元前550年克羅沙王與波斯人戰爭,誓師前向神廟祈福,神諭之:「汝渡河開戰,將使一個偉大帝國崩潰。」(You would destroy an empire if you crossed the river.)結果他大敗而回,這時才知神諭所指「偉大帝國」說的是自己的國家!
神諭也可很清晰
希臘神諭與孫子所稱的廟算,一個是上天的指引,隱諱難解;一個是將帥的共識,清晰可行,兩者差距甚大。美國投資家巴菲特,身家財產僅次於蓋茲,他投資前一定做足功課,他強調「諾亞不是等到下雨,才開始打造方舟的。」(It wasn't raining when Noah built the ark.)
在公司發表財報時,巴菲特向股東報告:「我投資標的不會太多,那樣是諾亞方舟投資法-—我們不是要搞一個動物園。」(I can't be involved in 50 to 75 things. That's a Noah's Ark way of investing - you end up with a zoo.)
巴菲特被尊封為「奧瑪哈神諭」(Oracle of Omaha),因為他的投資策略實在高明,被投資大眾視為明牌,有如清晰的神諭。(作者是陸軍官校語言中心主任)
【2006/04/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