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4日 星期二

好書導讀》啟動創業之旅!

書名:開店秘笈
作者:李培芬
出版:聯經
看過「迷走星球」這部電影嗎?故事情節是描述一對兄弟在無意間啟動了一個遊戲,不到最後不能停止,也不能中途退出,過程中接連歷經隕石雨、無法控制的機器人與巨蟲的襲擊,其間也有太空人適時伸出援手,直到最後……。
電影情節其實與創業無關,但是用來描述創業卻很貼切,創業活動一旦啟動,也是不到最後不能停止,當然實務上你真的可以中途喊停,但大多數人都不甘心、不願意或捨不得中途喊停,直到最後……。當然,也可能像電影結局是happy ending。
這是本以時間為縱軸,以準備或工作事項為橫軸,寫給開店創業者的書,我特別著墨在創業啟動前後一年的時間,告訴你要準備什麼,以及經營的焦點為何,在千頭萬緒的創業歷程中,希望做好準備。
開店前,必須進行資源盤點、寫一本營運計畫書,開店之後則必須建立以顧客為中心的價值,處處用顧客的眼光來評價自己的事業,呈現顧客的需求,而不是自己的想法與作法。創業是一個互動的遊戲,任何獨腳戲型的創業都不可能持久。
現代消費生活風貌不斷改變,今天與明天的差異不大,但今年與明年、五年前與五年後、十年前與十年後的差異就非常大,如果不是每一天都思考如何更貼近顧客的需求,遲早有一天會被狠狠地摔出市場,這是一場必須用十年以上永續眼光來經營的賽局。
在紙上談兵、沙盤推演的階段,也就是創業前置期,不要勉強,隨時都可以停下,但創業列車一經啟動,每次回頭都會造成財務損失,這也是創業者必須有的領悟。
創業是不斷地設定目標、達成目標的過程,其中有不少問題必須解決,創業不僅需要努力,更需要智慧思索、克服問題,並累積、保留可用的經驗,將其書面化、制度化與流程化,那麼企業就能形成團隊,成長、傳承,有自主思考、解決問題、前進的能力。
創業的歷程就如同一場電影,終究會成為過去,但是企業的運轉卻能天長地久,這或許是前仆後繼的創業者所真正追求的吧!
【2006/03/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