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7日 星期五

致勝關鍵》求勝意志 堅持到底

■ 黃榮吉
不管是做什麼事情,我們常會半途而廢,雖然美其名為「知難而退」,但就因為如此,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力極限,也永遠不知道,堅持下去會有何結果。或許只要再往前一步,就成功在望。因為,成功往往屬於那些在別人放棄後,仍然堅持到底的人。
在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贏得冠軍的日本隊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經典賽中,日本隊出師不利,以亞洲分組第二的身分晉級八強,沒想到八強賽對美國之役遭逢改判爭議,以一分之差落敗,本來已被摒除於四強之外,幸而後來墨西哥擊敗美國,才得以死裡逃生晉級四強。而後又在四強戰中擊退不敗之身南韓隊,繼而戰勝古巴,勇奪冠軍。
日本隊得以後來居上、反敗為勝,專家認為除了選手素質整齊,關鍵就在他們爭取最後勝利的意志堅定。
美國的「傳奇四分衛」喬.蒙坦納馳騁球場16年,他在《求勝是成功的引擎》一書中,分享致勝心得是:要想成為常勝軍,就必須培養求勝的意志。因為求勝意志強烈的人,一定會尋求各種方法來滿足自己的求勝欲望。所以,求勝意志是建立在充分準備、樂觀進取、注意細節、百折不撓、舍我其誰、誠實、忠誠和正直等個人特質上。
此次日本隊的表現,展現了「充分準備、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
日本隊以一分之差被美國對打敗後,美國隊與墨西哥隊的比賽關係著日本晉級的最後一線希望。以實力論,墨西哥隊當然不如美國隊,而且已確定無緣晉級,照理說,日本隊應該已無鬥志。可是,就為了僅剩的1%希望,日本隊依舊照表操課。   
而後墨西哥隊意外以二比一擊敗美國隊,也助日本隊拿到最後一張進入四強的門票。
對於這個「意外奇蹟」、「遲來的正義」,王貞治說:「美墨之戰前,我已認為日本隊99%無緣晉級!」在意外晉級後,談到:「我們已經跌到谷底,再也無所懼了,我們將全力以赴!」憑藉著這種全力以赴、堅持到底的精神,日本隊終於贏得經典賽冠軍。
曾有一位高中籃球隊教練,如此激勵球員在艱困球季中堅持到底:在球季進行到一半時,他對全體球員精神訓話:「麥可.喬丹有放棄過嗎?」全隊回答道:「沒有!」教練又吼道:「那萊特兄弟呢?他們放棄過嗎?」全隊高喊:「沒有!」「拳王阿里放棄過嗎?」全隊再度高喊:「沒有!」「那艾莫‧麥克阿里斯塔放棄過嗎?」全場沉寂了好一段時間,最後有一位球員終於鼓起勇氣問道:「麥克阿里斯塔是誰?我們沒聽過這個人。」教練厲聲訓斥:「你當然沒聽過他啊,因為他已半途而廢啦!」
事實上,堅持到底也是成功人物的共同特質,在他們犯錯、被擊倒時,仍一心一意要達成目標,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絕不氣餒。
成功永遠留給有充分準備且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
(作者任職於北台科技學院企管系)
【2006/04/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