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想接手企業 別搞得像篡位

■ 傑克‧威爾許(湯淑君編譯)
芝加哥無名氏問:我父親是某大家族企業創辦人,手下有傑出的管理團隊。我在父親的公司任職。問題是,我父親雖是了不起的領導者,卻沒有接班計畫。但為公司及我們子女的將來,我們需要一套接班計畫。我該怎麼向父親提起此事,而不會顯得我為一己之私而想「篡位」?
答:你未必需要一套接班計畫。是你想要。
你父親既是了不起的領導者,也許已有接班計畫,只是沒告訴你罷了。
不論如何,你大概嚐到在傳統上市公司做事的滋味。在這些公司,接班計畫通常祕而不宣,直到大勢已定才宣布。
倘若早一點知道公司的接班布局,對包括你在內的所有執行長候選人來說,日子會比較好過。但實際情況很少如此,至少有三個原因使然。
一,發展速度因人而異。某個潛在接班人也許起初大放異彩,但久而久之就光芒盡失;也有人起步慢,卻大器晚成。執行長至少得花數年,觀察候選人在各個工作崗位上和不同經濟環境下的表現,再作最後定奪。
二,太早宣布接班計畫,又無替代方案可取代,一旦新執行長人選離職,就可能陷公司於亂局之中。
三,如果執行長做得很棒,而且樂在其中,他想必沒興趣在時機未到時就成為跛腳鴨。
我們的建議是,不妨相信你父親已有腹案。根據你來函(限於篇幅未能全登)細節,令尊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他憑遠見與技能領導公司數十年,業務蒸蒸日上,培養出人才濟濟的管理團隊,備受尊敬。
他當然不會在安排接班人選方面變成傻瓜。他有理由要你等待。時機到了,你就會明白。
(如果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