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裁員的必要性

■ 葉益成
威爾許在奇異公司執行長任內的最後五年,共裁減13萬名員工,約占當時員工總數的25%,裁員規模更甚於大蕭條時期。為了提升獲利力,威爾許重塑企業體質,成長潛力有限的事業,即使現在賺錢,也不惜出售。由於裁員成效非凡,人們忘記了這場改革所造成的痛苦、混亂。
在嘗試過所有費用刪減方法後,若仍未達到預期成效,可能是從員工下手的時機了,即使這是比較痛苦、不甚愉快的方法。不可避免的,每個企業都有表現不如理想、未見改善的員工,必須花更多的人力支援或補救他所犯的錯誤,此時企業就必須採取鐵腕措施。
可以試著裁掉十分之一的白領階級,並逐步提高比率,你會發現生產力並沒有受到影響。分析原因,不難發現許多工作是沒有必要的,而且有些非做不可的工作沒有效率可言。另外,在大多數企業,表現最差的四分之一員工,事實上並沒有存在的價值。
採用績效評比策略,讓表現不佳的員工知道自己的工作和薪水不保。績效檢討應視為常態,每三到六個月,由所有決策人員集體討論,將員工分成ABC三個等級,並規定不同等級的占比,如A25%,B50%,C25%,接著排出C級人員的資遣順序。企業要不斷網羅A或B級的好人才,並不斷的淘汰C級人才,競爭力才會往上提升。
適當開除員工可創造正面效應,促使其他員工戰戰兢兢、力求表現。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4/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