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4日 星期二

新書快遞》廣告之鬼──吉田秀雄的傳奇人生

廣告之鬼──吉田秀雄的傳奇人生
作者:舟越健之輔
出版:臉譜
電視頻繁播放的CM、移動電車外閃過的廣告牌、長野冬季奧運、雪梨奧運、2002年世足賽……,都出自電通之手。身為全球營業額最高的獨立廣告公司,電通事業版圖遍及全球,擁有逾6,000家日本企業及外資企業客戶,電通傳遞的訊息、創造的話題、引領的潮流,隨處可見,穿透全世界。
其企業鐵則「電通鬼十則」更是全球知名企業推崇效法的生存法典。連奇異公司都貼在辦公室牆上,視為珍貴的企業經營理念。草擬「電通鬼十則」並改造壯大電通的靈魂人物就是吉田秀雄。
吉田秀雄刻苦耐勞、具俠義精神,特別重視義理和人情;他不但是日本的廣告教父,電通的中興之祖,更是日本民營廣播電台及電視公司的催生者。
在一般認為「廣告業使日本的文化水準看起來不高」的年代,這位來自偏遠之地的養子聲言「廣告公司開拓另一種管道的時代來臨了」。此後,吉田秀雄引進AE制,設定手續費,推動民間廣播,帶領電通登上一座座高山。
【2006/03/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