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

服務真諦》錯誤引導煩惱自找

■ 洪兆武
為了慶祝母親生日舉辦家庭聚餐,在一家知名食品公司預訂蛋糕,並向店員表示當天中午11點會去取貨,店員補了一句:「那我們會在前一天訂貨。」我頓時摸不著頭緒,心想:「這麼大的食品公司還要向別人訂貨,莫非我買的是OEM(代工)的蛋糕。」
詢問後才弄清楚這是他們作業的程序,門市只負責接單,中央烘培廠則負責製造分送到各門市,因為烘培廠上午通常沒有安排製作蛋糕,所以門市部必須提前一天訂貨。
我之所以會有誤會,完全是因為服務人員「畫蛇添足」說了不該說的話,可見誤導顧客等於自尋煩惱,因為說錯一句話必須再說兩句話來解釋,不但浪費時間,而且解釋不清楚還會衍生其他問題。
身為第一線的門市服務人員,和顧客接觸的機會最多,也最容易出現問題與爭議,一定要做好下列三件事:
只說該說的話:一般來說,顧客不可能了解店家內部作業的流程,所以有些步驟不需對顧客詳細告知,免得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疑慮。也不要說一些容易引起誤會的話,例如說一些很專業的術語,讓顧客聽得一頭霧水,更要避免言詞失當讓顧客產生誤會與不信任感。
做應該做的事:配合內部管理,作業順序與控管流程應清楚記錄與交接,並向顧客詳細說明訂單內容,因故無法出貨也應提前告知,讓顧客可以應變,否則,他們會覺得公司管理鬆散,產生負面印象。
熱心貼心服務:有些商家會貼上「賓至如歸」「客戶至上」的標語,提醒員工把心思放在客戶的身上,因為唯有細心與貼心的服務才能感動顧客,萬一有所疏失,也應以最大的誠意解釋清楚,並給予合理的補償,才能將錯誤所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客服單位的最終使命不外乎滿足顧客的期望,以獲得顧客的認同與忠誠度,如果服務思維不能站在顧客的角度,品質將會大打折扣,顧客忠誠度也會大量流失。
【2006/04/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