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切換心理姿勢

■ 羅智強
和遠是個多才多藝的SOHO族。有人詢問他的工作時,他的回答很簡單:「錢。」然後笑著補充:「只要不違良心、不犯法,所有有錢賺的工作,只要你敢給,我都敢接。」於是舉凡網頁設計、行銷計畫書、廣告文稿,他可說無所不包,有時還充當掮客,仲介房屋買賣。
問起他那來的神通,兼著做那麼多的事情?他倒是大方地公布秘訣:「就是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姿勢』!」
什麼叫做「心理姿勢」?他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小時候,他常被罰打板子、跑操場,但他最害怕的還是「半蹲」。
「維持那彆扭的姿勢,真是痛苦死了。」和遠頓了一下又說:「其實,不只維持同樣的身體姿勢,人會受不了,維持相同的『心理姿勢』,也會受不了。」換言之,如果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特定的事務上,剛開始也許效率不錯,但隨著時間的增加,注意力就會遞減,這就代表我們出現了「心理姿勢疲乏」的現象,這時,就該換個心理姿勢。
依照這個理論,和遠歸納幾個在工作上會用到的「心理姿勢」,包括「創意設計」、「資料蒐集」、「溝通連繫」、「文書作業」等等。當創意設計工作進行到一個段落,或者還沒有到段落卻已覺得腸枯思竭,他就會「切換」心理姿勢,去做一些溝通連繫的工作。當溝通連繫的工作到一個小段落時,他會再度「切換」心理姿勢。
「要知道,人的注意力是呈波狀起伏的。」和遠擺出老學究的樣子:「所以,在注意力停在高點時,就享受那快速產出的成就感。不過一旦注意力開始下滑,就不要硬把自己綁在同一件事上,更新一下作息狀態,換做不同的工作,就可以保持高效率而不墜。」
如果所有的心理姿勢都疲乏了,該怎麼辦?和遠滿不在意地答道:「傻瓜!那代表你真的累了,該是停機休息的時候,去睡個大頭覺或者出門散散心吧!」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4/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