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掌握MOT精神 事半功倍

■ Roger Greenwood,陳珮馨整理
M公司是一家流程管理的跨國公司,三年前就接受過一整套的關鍵時刻(Moments of Truth,MOT)課程,但在實際的顧客服務上,卻遲遲不見起色,M公司的CEO決定再次求助,希望能找出問題的癥結點。
經過深入了解,原來M公司過去雖然投入大筆資金,全公司上下都接受MOT的教導,卻一直都停留在推動「訓練課程」的層次,沒有真正掌握MOT的精神,當然難以應用到現實的工作情境。
M公司的CEO痛定思痛,決定捲土重來,並且宣布公司遠景,立志達到「世界第一」的服務品質。於是從去年9月份起,接受顧問公司的協助,重新導入MOT課程。
看似重複同一套課程,卻是截然不同的心態。過去只是單純引入「課程」;現在是把MOT 視為改變企業文化的發動引擎,不但提出完整策略(世界第一),還進一步訂出衡量指標,把變革的結果和績效作連結。
M公司參與變革的歐洲總部轄下分公司,總共散佈在14個國家,在正式啟動課程前,先展開一段關鍵「溝通期」,透過大小的會議、面對面的討論、宣導,把 CEO的理念,以顧客為核心的重要性,告訴14國家的分公司總經理,唯有這些地區領導者都能認同變革,才有機會真正改變行為。
充分溝通以後,就正式邁入MOT的第一階段,透過MOT的影帶課程,協助公司每一位員工充分意識(Awareness)到唯客思維的重要,其中,各國分公司的總經理是關鍵角色,他們必須優先接受訓練,才能在各國扮演變革的推動者。
MOT的第二階段(MOT 2)要把唯客思維,連結到實際的工作領域,建立一致的團隊標準,協助公司所有的團隊,都能親身參與變革(Ownership)。過去員工是按部就班、照著流程而行,但現在希望員工敞開心胸、自由地發表意見;一旦所有的想法,都是員工自行拋出來的,日後自然更會願意遵行。
MOT的第三階段(MOT 3),將進入執行層面,分公司的成功案例或顧客的回應,都會立刻放上內部網站,總公司也隨即給予肯定,以確保持續前進(sustain performance)。同時,展開外部及內部顧客滿意度調查,分公司總經理一定比例的薪資,將連結於變革績效,總經理才會把MOT放於優先事項。
全套的關鍵時刻訓練,至少要花一年的時間,M公司從英語系國家開始,依序推展到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地,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但M公司CEO逐漸展開笑顏,相信成功指日可待。
【2006/04/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