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0日 星期五

銷售秘笈》與創意團隊共思簡報

■ 羅伯.所羅門
我曾任職於安普廣告,該公司創辦人之一的普力斯曾說,八成的創意作品在文案出爐前就已經宣告失敗。那是因為如果策略錯誤,廣告就很難走對路。
該如何確保策略的正確呢?這不是你一個人閉門造車就可竟全功的。就算廣告代理商設有企畫部門,並由企畫人員負責領導創意策略的開發,也絕對別讓他們單獨完成簡報這項工作。
策略正確,源於體認到策略成形乃團體的結晶,創意人員、與廣告或活動相關的文案與藝術總監,都是重要的成員;你不能光把已做好的簡報遞給他們,應該跟他們共同創建這份簡報。
應該這麼做的原因有三:
1.得以協助創意團隊更為投入這項工作,並負起責任。創意團隊的主動參與,能夠確保簡報從一開始發想到實際成形已凝聚共識,也得以讓創意的開展符合廣告效益。
2.在發掘問題和認知鴻溝上,創意團隊得以提供協助,如此一來便可在第一時間解決問題或填補認知上的鴻溝。
3.創意團隊具有從旁協助的功能,他們得以從你可能忽略的角度發揮其洞察力,或協助你達成更有效的溝通。文案與藝術總監往往會從和你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相信你一定會希望在創意發想時,以及簡報成形的過程中,儘早發現那些不同的角度,以便讓作品更完善。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的《有專業不必靠關係》)
【2006/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