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

推動知識管理 不能全靠資訊部門

■ 台北訊
Q:本公司2004年初推動知識管理,選定由資訊部門作為先導單位,幾次活動下來,發現合宜度仍有待觀察,請問資訊部門適合引導知識管理的推動嗎?(彰化讀者謝志仲)
A:資訊部門常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知識管理推動單位,因為知識管理的推動需要強大的資訊技術環境作為支援。誰適合主導知識管理的推動,是企業導入知識管理時,首先要面對的課題。由不同部門擔任主導部門各有優缺點,必須根據產業特色,以及部門在公司扮演的角色、企業需求和未來發展而定。
94年,工業局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進行知識管理推動現況調查,發現目前導入知識管理的企業中,以「資訊部門」作為主導單位最多,占所有回收企業的 37.3%,大企業以資訊部門為推動單位的比例,又高於中小企業。這是因為大企業的資訊部門較具規模且能力較強,公司亦多具備某種程度以上的e化能量,導入知識管理需考量更多的資訊系統整合問題,故多以資訊部門為主要的專責推動單位。
但知識管理的推動不只涉及資訊技術的單一議題,知識盤點、知識地圖彙製、知識流程建構、員工分享意願與企業文化促動等議題,才是更棘手的課題。因此,不論是由哪個部門主導知識管理的導入,建議推動單位的核心成員組成,除專業資訊人員外,還應有文管中心與人力資源等功能的人員參與。
因為知識管理的導入過程,尚涉及現有工作或職位執掌的分析、現有知識物件的盤點、標準化與產生,以及專家黃頁製作、激勵制度、績效考核等人力資源策略的配合與回應,若能有這些功能成員的共同推動,將有助於解決許多推動障礙。(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葉亭妤)
【2006/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