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7日 星期二

管理話題》創造專屬的策略桃花源

■ 周景龍
一位企業主為了研擬具前瞻性及獨特性的經營策略,苦尋顧問、教授及實務界老闆的建議,經過幾年的尋覓,仍無法找到答案,讓我有感而發:世上究竟有無策略桃花源,抑或桃花源早已存在,只是我們不自知。
談論策略桃花源之前,必須先討論制定策略的方法,才能釐清是否真有桃花源的存在。針對企業策略,各家各派說法不同,卻有一個共通之處,即是策略不能委由他人制定,必須自行發展。
從波特的競爭策略到金偉燦的藍海策略,中心論點都是企業必須分析本身的環境、資源、競爭者、產業趨勢等,從中找到自己的競爭優勢,據以發展具價值性及獨特性的經營策略,並化為完美的執行計畫,然後加以落實執行。
避免慣性迷思
其次,策略的價值在於其獨特及可行,其中最重要關鍵在於策略因人而生、因人而行、因時而成。
經營者找不到完美且獨特的策略,可歸因於下列各種迷思。
他們誤以為只要抄襲績優公司的做法,也能締造佳績。從全面品質管理(TQM)、ISO、TPM、企業再造、六標準差,到學習型組織、競爭策略、執行力與藍海策略等,每每蔚為風潮,當風潮過後一切又歸於寂靜。取經者並未確實從中獲益,只是又一次浪費資源。
經營者也易誤信「外來和尚會念經」。企業為了避免陷入慣性而不自知,有必要傾聽外部專家的看法,但這不代表企業策略必須向外尋求。
相信完美的策略能建立萬世基業,是經營者常有的另一個迷思。大部分報導都將企業成功簡單歸因為策略正確,卻未能平衡報導相關配套作法,導致許多人深信,完美策略等於企業成功的保證。
經營者也輕忽時機的重要性。許多企業主對沒有把握的策略抱持暫時觀望心態,在蹉跎中喪失商機。全錄曾有許多重大的發明,包括電腦及印表機。如今這兩項商品的最大受惠者卻是惠普、IBM、微軟、英特爾。發明者無法享受成果,也許可歸因於許多不利因素,但商品化時機的掌握絕對是一關鍵。
執行力很重要
重規劃輕執行,是另一個迷思。策略制定只是開端,好的開始不代表會有好的結果。舉例來說,大部分人都知道微笑曲線的兩端最具價值,但有多少人能將此一想法化為實際計畫並落實執行。空有想法及規畫無法創造價值,只有將正確的策略具體執行,才能享受甜美果實。
經營者也易沈迷於往日的成功。企業經營唯一的不變即是變,今日的絕妙點子也許會變成明天的票房毒藥,太過執著於過往的成功策略,往往已埋下失敗的種子。
觀察台灣的經濟發展歷程,從民生工業、重工業、電子業、晶圓代工到目前的兩兆雙星產業,不同時期有不同發展重心,若企業不知順應潮流,必會付出昂貴代價。
大多數人都同意策略的重要,也相信正確的策略能為企業長期發展奠基。至於如何尋找策略卻有不同看法,也許因為這些不同的看法及執行力,造就企業間不同的命運。
要創造自己的策略桃花源,關鍵在於自己而非別人,唯有深切瞭解自己、靜心觀察外部環境變化、敞開胸懷傾聽他人建議、擬定因時因地制宜的策略,並將策略轉化為實際計畫並落實執行,才能創造企業價值。如此,也許你會猛然發現其實企業經營的桃花源就在身邊。
【2006/01/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