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訓練費用要花在刀口上

■ 葉益成
不少員工參加企業教育訓練,都心不甘、情不願,好像是企業逼他來上課的。員工教育訓練是一筆可觀的支出,是否有必要讓每位員工進修,值得企業深思。
企業資源有限,為了讓教育訓練投資發揮最大效益,可要求上課的員工,在課程結束後擔心企業內部的講師,和其他同事分享上課心得。你會意外發現──員工的能力和多元知識是企業無窮的資源,只要給予適當的引導、支持和機會,教育訓練可以不花一毛錢。
企業也可以把新科技或設備的相關訓練,當成採購條件的一環,由供應商負責人員訓練。
網際網路崛起,也為企業提供節省成本的線上訓練方式。員工只要登入網站,就可以在網路上進行各種形態與內容的學習,並省下可觀的差旅支出和時間耗費。設計視聽訓練教材、成立圖書租借中心,也是可行方法。
若安排上課,與其派幾位員工參加,不如請講師到公司來,只要參加的員工夠多,單位員工訓練成本將大幅減少。
企業安排員工教育訓練,切忌把金錢浪費在對公司獲利沒有幫助的訓練上,也可善用相關機構的免費或補助課程和資源。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