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銷售秘笈》別忘了後續追蹤

■ 羅伯.所羅門
下面這種情況發生的次數,遠比記憶中多:我跟客戶見面,一起檢視某件創意作品。經過討論、協商後,我們達成共識;或者應該說至少我是這麼想的。然而下次碰面時,我聽到的卻是:「那不是我們之前講好的。」
有時,我得跟一些隨隨便便就患了記憶喪失症的客戶打交道,這種病的發作範圍,似乎只限於不記得我們上次的討論。
我的同事對這種症狀同樣缺乏免疫能力;而且我承認,偶爾我也會犯上這種毛病。還有些時候,並非選擇性喪失記憶,而是在演繹的過程中,確實有某些部分造成了誤解;結束了一場討論會,你認為你們已經達成了共識,後來卻發現,某些環節脫了軌。
這也就是為什麼每一次會議、每一通電話、每一個決議完成後的後續追蹤那麼重要的原因。千萬不要以為就這麼劃上句點、毫無疑問地結案了。應該在會議結束後,立刻提供一份會議紀錄給對方;沒有必要重述討論細節,只要重點寫下達成的結論以及下一步需要做什麼。
所有的會議,都應該這麼做,特別是涉及客戶的會議,因為它形同一份清清楚楚的會計帳。萬一在後續過程中出現任何爭議,從這份會議紀錄就可以看出誰同意了什麼,而且還有時間為證。
我說得夠清楚了嗎?還是我需要從頭再講一遍?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的《有專業不必靠關係》)
【2006/0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