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

銷售秘笈》邀請客戶參與作業 愈早愈好

■ 羅伯.所羅門
廣告不只是在廣告代理商的圍牆裡,由自己人進行合作,而是和客戶共同合作。 無論你對於客戶的業務有多熟悉,客戶都能在廣告成形的過程中,提出至關重要的觀點。大多數客戶對於自己公司和品牌的了解程度,都遠甚於我,關鍵因素並非我不是他們行業中的一員,而是因為他們得以將多年來的經驗搬上檯面,擁有在公司內部親身參與運作的多年資歷,也擁有我無法完全參透的經驗值,更別提想複製了。
我非常了解善用這些資源的好處。在展開一段新關係或新任務時,我都會告訴客戶:「我們會非常非常賣力地投入這項工作,不過很希望您能夠跟我們共同努力。我們需要您的積極參與,沒有您的協助,我們不可能做出很棒的作品來。」接著我會請客戶大致說明,他們對於我們廣告公司的期望以及希望的工作方式。
類似這樣的參與,能夠避免踏出錯誤的第一步。早一點邀請客戶參與作業,也得以提高客戶對於廣告的認同感。
所以,別再猶豫了,盡早且經常性地邀請客戶參與作業吧。這麼做,一定會有助作品層次的提升,對發想廣告的過程亦然。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的《有專業不必靠關係》)
【2006/0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