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

裁員 必要之惡 要有人性

■ 黃榮吉
一位朋友日前被工作20年的公司資遣,告知他第二天就不必來上班。
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失業率已降到近五年低點,但對中壯年就業人口來說,一年比一年難過。
主計處另一項統計數據也證明這個事實:50幾歲的人占93年度退休人口的大多數,40幾歲的人也開始面臨提早退休的威脅。提早主動或被動退休已成為台灣近年來的趨勢。主計處去年訪查9,800家公司,發現四、五十歲退休的人多數是因企業合併、改組精簡而被辭退的。
也就是說,經濟不景氣、大環境丕變,讓中壯年就業人口不再享有終身雇用的保障,反而被迫中年離職、轉業。
企業瘦身或淘汰不適任員工,大多閃電裁員,讓員工在錯愕、悲憤交織的情緒下離開公司。
他們心中的怨懟,撕裂了多年來對公司所產生的感情連繫。最嚴重的是,他們會覺得人格受到侮辱。在這種負面情緒沒有得到安撫的情況下,抗爭、詆毀之事層出不窮。
事實上,可以透過比較人性、細膩的操作,讓裁員這個企業的必要之惡增添些許人情味,讓被裁者離開公司之際,仍對老東家懷有難捨情意。
資遣須細膩操作
以下是保有資遣員工尊嚴的幾大原則:
1.安排主管私下與被資遣員工會晤。
2.會晤時間簡短並誠懇得體。
3.表達支持與同情,但不可給「事情可以挽回」的希望。
4.解釋公司為何要忍痛做出這個決定。
5.不要說一些有歧視意味的話語。
6.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避免受到員工影響。
7.以書面方式告知資遣案的全部內容。
8.鼓勵員工採取積極作為,而非意志消沈,甚至有破壞性行動。
9.立即通知其他員工、顧客及供應商有關資遣的決策。
這只是起碼的「原則」,執行時還需要一份體恤的心,才能將資遣的傷害降到最低。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一則頗為溫馨的消息,一家專門籌辦各種個人化典禮的公司,為一名41歲的員工辦理一場別開生面的離職典禮。主持人像婚禮上的牧師一樣問這位被資遣的員工:「你是否願意接受這個經驗,也願意記住它,把它當作生命中值得珍藏的一部分?」員工回答:「我願意!」然後音樂響起,所有的同事、朋友和家人站起來歡呼鼓掌。接下來,同事們紛紛上台訴說他們對這位離職員工的讚賞,以及共事時發生的一些事情。整個場面充滿了溫馨。
送別也可很溫馨
儀式的最高潮是,每一位賓客將一顆小石頭拋到水池中,象徵著幫他丟掉所有不愉快、不好的事情。他在眾人的祝福中離開公司。
這位員工有兩個孩子,在得知自己將被資遣後,好幾個月都無法安枕,他說:「失去工作,就像我們失去任何一件東西一樣,都像是經歷一次小型的死亡,我感覺到憤怒、受拒和沮喪。還好有這個儀式,讓我能夠繼續走下去。我的朋友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失敗者。下一次再碰到失業,我不會讓自己陷入沮喪中,我知道被資遣不是一件多麼大不了的事,我是可以度過的。」
不管你現在屬於何種年齡層或是擔任何種職務,都無法逆料什麼時候資遣惡運會降臨到自己身上。
感同身受表支持
如果我們能夠有感同身受的心,即使不能為離職的朋友辦一場光榮的退職典禮,至少可以私下說些支持的話,讓他能夠有力量尋找第二春或勇敢的面對未來。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曾說過:「拿走我的廠房,拿走我的設備、我的財富以及我的一切,但是請把我的員工留給我,不用三年,我將再度擁有一切!」可見人才決定企業的成敗,必須珍惜員工這項寶貴的資產。員工不應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期許企業處理資遣議題時,多思考人性面及經營的承諾,切記短視、完全利潤導向,才能在人才爭奪戰中勝出。
(作者任職於北台科技學院企管系)
【2006/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