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坦然接受 感恩面對

■ 詹俊裕
面對已發生的事情,或無心犯的錯,你會生氣?懊惱?或無所謂?當別人指責你犯錯時,你會惱羞成怒、辯解?還是認真檢討以求改進?聖嚴法師建議我們面對一切遭遇時,要勇敢的「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可見一生要學的事情很多,會遇到的事也很多,不論逆境、順境、得意、失落,面對的態度與抉擇,通常會決定一生的成敗。
有位長輩曾說:「人生就像一首歌,有得意高亢之聲,有哀傷低沈之音,唯有起起落落的音符,才能組成令人感動悅耳的人生之歌。」因此面對一切遭遇,我們當「坦然接受、感恩面對」,並勇於改進,以精益求精,邁向成功。
「五體不全」的作者乙武洋匡,雖然天生無手無腳,但他不怨天尤人,反而樂觀地「坦然面對、勇敢接受」,並以感恩的心,活出令人稱羨的生命。
日前在網路上看到韓國李知宣小姐的真實故事。2000年,她念大四那一年,由於一場火燒車的意外,全身55%重度灼傷,住院七個月,經過11次手術,雖然救回一條命,但面目全毀,且右手萎縮。
今天,她卻告訴別人:「我現在很幸福,因為我嚐到了以前不知道的上帝恩典與愛。事實上,人最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眼睛看不到的內心深處。今天,我終於瞭解,如果沒有那樣痛苦的經歷,我無法像現在一樣真心感受別人的痛苦。」
和乙武洋匡、李知宣或其他許多人相比,我們的遭遇實在微不足道,若他們都可以「坦然接受、感恩面對」,我們更應勇敢面對。「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撲鼻梅花香」,一生的各種遭遇,正是人生精彩的過程,應以感恩的心勇敢面對,何況有許多好朋友、好同事可以互相幫助、互相分享。
(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6/0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