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0日 星期五

學習型組織》創造隨時學習的工作環境

■ 葉信宏
經營環境瞬息萬變,根據市場變化快速做出預測或決策愈來愈困難。根據2004年IBM針對全球400多位CEO所進行的一項調查,有高達40%的CEO認為企業發展的必要條件之一,是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迅速反應,然而只有13%的CEO認為自己的公司目前具備此項能力。
學習 因應變化
市場變動或許難以預測,企業卻可透過學習來因應變化,成為「隨需應變」的組織(On Demand Business)。組織不但應該提供最合適的教學內容、採用最新技術,提升員工學習效率,還必須及時反應並配合學習者的需求,使企業具備迅速應變的能力。這種針對具體情況採用最經濟有效的學習方法,可使企業發揮彈性與靈活度。
然而,這種變革並非一蹴可幾,必須經過縝密的規畫與逐步推動。企業必須掌握最重要的資產———人才,以教育訓練的方式,讓員工學習正確的技能與思維,以促進企業在人員與文化上的改變,進而推展流程與技術的創新。
企業藉由教育訓練,除了能培育員工的團隊精神,以及促進價值鏈不同環節間的交流與合作,還能透過學習,有效避免導致業績下滑、成本增加和工作品質下降的潛在因子;同時,更可確保重要的企業知識在組織內傳播,以免職務變動或人員流動,導致技術流失。
每個組織的環境、目標與作業流程都不相同,隨需應變的轉型過程,也因組織而異。在入門階段,教育訓練課程通常以教師為中心,在教室中以靜態方式進行;進入整合階段,組織開始結合教育訓練計畫、系統(如績效考核機制)與業務流程,以提升員工工作效率,為組織創造更大的商業價值。
最後是隨需應變階段,隨著學習的不斷發展,組織將有能力提供由員工驅動或以員工為導向的學習,並可隨時隨地、以任意模式開展,從而實現組織整體目標。在這種情況下,員工並不需要刻意進行學習,因為教育訓練已經融入日常工作,能透過知識管理與協同作業,有效提升個人與組織的績效。
2004年底,遠東經濟評論《Manag-ing in Asia》調查訪問亞太區近900名企業經理人,發現在大部分企業精簡支出之際,仍有高達62%的受訪者表示將增加員工訓練費用,充分顯示教育訓練的重要性。
確保學習成效
組織要確保隨需應變的學習獲致成效,必須做好以下三點:
1.教育訓練須切合組織策略與目標。組織必須站在企業整體角度看待學習,保持學習投資與組織發展重心一致。還要研擬標準化做法,並不斷進行管理、評估與改進。
2.教育訓練須涵蓋正式與非正式學習。組織必須將正式及非正式的學習都納入日常工作,讓員工無論在何時何地,只要有需求就可以學習。教育訓練還必須根據學習者的個人特性,包括學習模式、特殊需要與年齡等,量身訂製對方可以接受的學習方式。也必須設計傳播學習經驗的方法,讓每個員工既是知識的接收者,也是知識的傳播者。
3.整合教育訓練的技術投資。組織必須創建並維持一個能滲透到企業每個角落的學習環境,並且設計和建立一個可擴展、具高度靈活性的學習基礎架構。
以零售業為例,員工可透過手持設備和商場內的終端機快速學習,不但能隨時請教專家,並瀏覽資料庫找尋最佳案例,還能啟動短期的電子學習模組與模擬訓練課程,針對問題獲取解決之道。
整合資源 迅速應變
電子製造商也可藉由企業資源規劃(ERP)與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將管理、生產、合作夥伴及供應商都串聯起來,讓員工有需要就可與專家進行交流與協同作業,迅速應變。
在隨需應變的世界中,企業的教育訓練將不再受限於特定空間或議題,而是創造一個能讓員工無時無刻都可以學習的工作環境,以快速定義問題、靈活應變,進而發展出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資訊服務部經理)
【2006/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