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行銷解碼》細心觀察,好點子就在身邊

■ 洪兆武
有一家快遞業者,創業時以「十元快遞」打響知名度,搶走郵局不少的生意,不過業績做越多,毛利反而降低,不少朋友都勸年輕老闆放棄,他卻堅持繼續做下去。
有天,他邊喝咖啡邊思索對策,忽然聽到垃圾車經過,靈機一動想到台北市民家家戶戶都必須先買垃圾袋才能倒垃圾,如果快遞公司也像垃圾車一樣,先賣快遞袋再來收件,就可以鎖住基本客戶群。
這個想法實現之後,業績成長更快,目前月營收已達100萬元,平均一天處理3,000件以上快遞,已達經濟規模,老闆說:「許多創意來自生活中的點滴,如果能仔細觀察,好點子就在那裡。」
這家快遞公司能夠在短短五年內穩住陣腳,除了經營者堅持理想與擁有過人魄力,也可歸因於隨機應變與順勢轉化。
歸納這位年輕老闆的成功有四項值得學習之處:
低價策略先搶地盤:創業初期最擔心的是沒有客戶,採取低價策略,不失為搶客戶的有效手法。但是低價策略必須有配套措施,不能盲目的以為只要價低就能搶到客戶,接下來如果沒有辦法降低成本,可能會出現「做越多賠越多」的窘境。所以適時調整腳步很重要,不要陷入一步錯步步錯的危機之中。
提升效率彌補微利:微利時代,如果無法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就毫無競爭力可言。快遞業追求的是速度,因此這家公司鎖定固定區域,並且比照郵局設立交換中心,由專人負責某一地區,不但提高道路熟悉度和送件速度,也有更多機會認識客戶,並進一步建立客戶的信賴感,了解客戶的需求與滿意度。業務人員愈能掌握客戶的需求,就愈容易開發客戶,也可以增加客戶介紹客戶的機會。
預付款提高周轉金:採用預收款制度,將快遞袋當作郵票賣,客戶所交的預付款等於是公司運作的周轉金。而且賣給客戶折價的袋子後,他就不會跑掉,生意才能確保。預收款項可用於添購更多設備,擴展業務,等於把客戶的預付金當成股東的加碼金,但賺錢卻不用分紅,真是一舉兩得。
招收廣告附加價值:快遞用的機車在街頭巷尾到處跑,等於是活動的廣告車。這家公司將快遞機車的後置物箱當成廣告看板來出售,連快遞袋封面也不放過,可見小創意也能產生可觀的利潤。
【2006/0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