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

留才 金錢不是萬能的

■ 陳珮馨
「薪水」絕對不是留住人才的唯一考量,公司是否能提供員工自我實現的機會,包括成就感、責任心、挑戰性、充分的肯定等,往往是成功留才的關鍵,這套觀點在公部門尤其受用。
談起公部門的留才策略,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企業訓練組副組長黃孟儒略帶自嘲地說,公部門不可以加薪、不可以減薪、更不能裁員,一般人常提到的留才策略都使不上,該如何保住金雞母呢?
曾經任職公部門的台灣惠氏公司人力資源暨行政管理處處長薛光揚,立刻表以深切理解,但他表示坊間書籍一翻,如何激勵員工的手法至少多達39種,提供更多的肯定、加入晉升都是方法之一,絕對不單只有金錢招數。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資深副總裁暨台灣區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陶尊芷建議,遇到表現積極的公部門員工,就要多增加他的曝光機會、提供有挑戰性的專案工作、安排公開表現的活動等,務必滿足他的工作成就感。
她也幽默表示,公部門主管和私人企業比起來,顯然單純許多,遇到表現不佳的員工,只要冷凍在一旁「不處理」就好。雖是談笑之際,卻也透露少許人資主管難為的心情。
【2006/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