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員工是重要夥伴關係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勞資對立將消耗企業許多寶貴資源,頂尖企業會努力改善勞資關係,並將員工視為重要夥伴,讓他們瞭解公司的優弱勢、策略規劃與挑戰,並體認到公司若能繁榮壯大,市占率才能擴增,員工的就業機會才能獲得保障。
頂尖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與工會簽署夥伴協議,勞資共同提升企業競爭力並保障就業機會:許多企業會和工會簽署正式的夥伴協議,讓勞資雙方瞭解彼此都是企業成功的支柱,並承諾進一步合作、摒除過去經常危及企業競爭力的歧見。許多企業會借助第三方的公正力量達成此協議。
增進工會勞工參與業務管理及訂定策略性計畫等事務:頂尖企業體認到,工會勞工通常是對營運效率和產品品質,有獨到見解的第一線員工,因此讓工會勞工參與經營管理,以協助企業瞭解如何改善產品和作業流程,進而降低成本、提高盈餘。
鼓勵工會勞工積極主動改善勞資關係:當企業信任、尊重工會勞工所提的構想時(包括勞資關係改善之道),勞工通常會報以熱誠的回應。許多頂尖企業亦發現,工會勞工若曾被要求協助改善勞資關係,在勞資協商時,會比較有彈性、比較願意讓步。
定期與工會勞工溝通各項業務:管理階層如果願意把公司發生的任何事(包括策略性業務計畫、財務狀況、新進人員、行銷需求等)和工會勞工溝通,將能有效說服工會勞工他們是企業的經營夥伴。
徵詢工會勞工對流程和產品改善的意見:管理階層若能徵詢員工改善產品的意見,並給予獎勵,可以營造相互信任的氣氛,強化勞資夥伴關係的概念。接近作業現場的員工,比其他任何人更瞭解日常工作的細節。
設投訴機制解決員工問題:員工最容易抱怨的事,是管理階層忽視有礙生產力及士氣的問題。頂尖企業會設計正式的投訴機制,並廣為宣導,讓每位員工都瞭解如何利用。
【最佳實務】
英國零售連鎖超市巨擘特易購和工會USDAW共同設計合夥協議時,幾乎因為USDAW堅持每年投票檢討雇用條件而功敗垂成。
特易購認為這個主意具抗衡意味,不適合放在協議裡,USDAW認為這是工會成員在任何併購交易案中取得主導地位的機會。於是,特易購借重第三方,與勞方商議暫且擱置具爭議性的投票問題,將焦點放在包含五點內容的合夥協議上。
員工是企業改善安全相關議題的最佳資訊來源。美國鋼鐵製造商伯利恆鋼鐵設有勞資共同組成的指導委員會,負責處理衛生安全問題。
該公司表示,這個委員會所訂定的安全政策比美國聯邦政府還嚴格,這些嚴格的安全政策曾有效地讓頻傳意外的馬里蘭廠將意外事故降低了三分之二。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