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

人才保衛戰 必勝絕招!

■ 陳珮馨
Tom決定跳槽了!回想過去幾年來,自己幫公司創下豐功偉業,賺進大把銀子,卻從來沒有獲得特別的實際回饋,對方既然開出優厚條件,實在沒有理由不把握機會……。
年關近了,「金雞母」條件好、績效表現佳,立刻成為眾家矚目的焦點,一旦競爭對手開出天價挖角,公司主管到底該怎麼辦呢?究竟要投入這場價格戰、力留重要大將,還是保住立場、眼睜睜看著人才離去?
平時不留才臨時抱佛腳 沒用啦
談起這棘手議題,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第四屆人力資源武林大會上,人力資源各界好手紛紛表態,贊成加薪留步的人,認為高績效的員工難尋,當然要盡力留才,反對加薪的人認為,平常就應該留才了,不能最後一刻才猛砸重金,豈不落入「沒叫沒糖吃」的窘境。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資深副總裁暨台灣區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陶尊芷,根據她長年的經驗觀察,員工一旦提出辭呈,能成功挽留的機會連十分之一都不到。也因此,她堅持公司主管平常就努力留才,不能拖到最後一刻才拉警報。
「要留才,平常就要做好。」台灣惠氏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暨行政管理處處長薛光揚,也持相同觀點,公司必須塑造好的文化,吸引員工願意投入付出,人力資源部門則應在平時就積極掌握住優秀人才。
薛光揚以台灣惠氏公司為例,公司透過一套既定系統,把員工的績效表現和薪資結合起來,每一季固定作評估,年底打考績時,只要總計四季表現即可。系統化的績效考核和薪資標準,是為了避免主管別有私心。
加薪搏感情員工的心聲 要了解
不過,公司另有特定的委員會,結合總裁、事業部主管、人力資源主管等,綜合評估員工表現,進行「彈性」調薪。尤其每一年度調薪時,人資主管都會針對績優員工,建議部門主管「多加一點」,目的就是讓任何想挖角的競爭者,都必須付出慘痛教訓。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則有不同作法,刻意在薪資結構的設計上,提供部門主管一定程度的彈性空間,針對個別員工的表現分配薪資,人力資源部門也會從旁協助,同時蒐集薪資市場情報,提供部門主管參考依循。
陶尊芷表示,把彈性調薪的權力放手給部門主管,是希望督促主管在平時就能關心部屬,主動掌握員工的情況,尤其員工在離職前,多半會先釋放訊息,部門主管必須能主動察覺、事先因應,而不是直接丟給人資部門或「加薪」解決。
不管是採取委員會磋商、或是交付部門主管抉擇,最終目的都是希望主管從平日做起,隨時獎勵績優員工。但要注意的是,「薪資」絕對不是唯一的獎勵方式,深入掌握員工需求方是上策。
陶尊芷認為,員工離職不一定是為了薪水,必須盡力了解員工請辭的背後原因,尤其當離職員工是關鍵要角(critical star),例如公司一整套運作系統靠他維繫時,更要深入理解員工心聲,盡力從各不同的角度滿足他。
【2006/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