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經營理念》高科技業 要像一流烘焙屋

■ 張義宮
連續三年穩坐全球CIS龍頭寶座,菱光希望像一流烘焙屋,不管市場流行布丁、蛋塔、甜甜圈、蘋果派……,都能靠深厚的技術底子,源源不斷產製新品……
連續三年穩坐全球彩色接觸式影像感測器(CIS)龍頭寶座的菱光科技公司,喊出「全球一流烘焙屋」的願景,強調只要建立不可取代的技術優勢,不管市場流行布丁、蛋塔、甜甜圈、蘋果派或其他產品,隨時都能推陳出新,居於領先優勢。
不斷創新 吸引顧客
這個概念平易簡白,讓菱光上下追求願景目標時,更容易有共識,也讓外界更清楚了解這家企業的企圖心。為了帶領員工朝這個目標衝刺,菱光總經理徐秀蘭全力營造一個「有付出就有回收」的工作環境,塑造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的企業文化。
五年級前段班的徐秀蘭,是業務高手,她指出,「我們的願景是要成為全球最好的晶片直接封裝(COB)製程大廠」,除了將技術成功應用在生產彩色接觸式影像感測器之外,還要進軍熱門的手機照相模組(CCM)零組件市場。
雖然連續三年穩坐全球CIS龍頭寶座,徐秀蘭表示,這樣還不夠,今年全球熱門的照相手機畫素都在百萬以上,關鍵零組件CCM也成為搶手貨。市調機構IDC預測,加計3G手機雙照相鏡頭配備需求,2006年CCM市場潛力高達8.9億顆。
關鍵技術 小兵立大功
為了搶攻這個龐大的市場商機,徐秀蘭已從去年開始部署,希望今年能躍為全球主要供應商,關鍵就是「菱光必須成為全球一流的烘焙屋,有最好的烘焙技術」,這樣才能運用深厚的技術底子,源源不斷的推出新產品,抓牢客戶。
多功能事務機能夠取代單一功能的印表機,菱光供應的關鍵零組件CIS,可說是小兵立大功,大幅降低多功能事務機的售價,帶動這項產品的普及化。目前菱光供應的CIS,囊括全球主要大廠逾半的供應量。
徐秀蘭說,不僅CIS要用COB技術,CCM也要用到這項技術。CIS是一次一行掃瞄,CCM是一次一個面的掃瞄,在構裝及技術上頗為類似,也讓菱光投入CCM的時間大幅縮短。
菱光一直專注本業生產CIS,七年前即投產彩色CIS,不做過時的黑白CIS。當時,彩色CIS被視為奢侈品,但菱光看好這項技術的應用發展,七年來一直練兵單一產品,並往COB高階製程發展。省去封裝的COB,成為各項消費性產品小型化、多功能化,不可或缺的製程。
徐秀蘭將菱光定位在全球最好的COB製程供應商,以此締造CIS的銷售佳績,繼而延伸至CCM產品,寫下了「小而美」的企業傳奇。
徐秀蘭說:「菱光在CCM不是開路先鋒,這一年多才跨入,但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大最好,因此,我們不做10萬、30萬畫素的CCM,運用菱光在COB的優勢,及在CIS練兵多年的經驗,直接跳入200萬畫素。」
由於有深厚的技術底子,七到八成的CIS設備可以轉而生產CCM,菱光跨入CCM比別人容易許多。CCM無疑成為業界的閃亮之星。去年菱光CCM出貨量約50萬顆,在擴充生產設備後,今年出貨量將激增至500萬顆以上,成為營收的主要貢獻者之一。
手機體積愈來愈小,功能愈來愈多的趨勢,正可發揮COB的優勢,菱光擁有COB製程的利基,因此,徐秀蘭對跨入CCM領域持樂觀看法。
節省支出 降低成本
徐秀蘭對成本控管及團隊管理激勵更有一套。對外,她親率銷售團隊遠征全球各地接單,與客戶建立緊密、快速的供應鏈關係。對內,她強調團隊精神、要求鐵的紀律、講求成本控制,讓客戶不得不佩服菱光的高效率,也確保公司高獲利。
去年CIS國際價格下跌二成,但菱光以現有設備、機器增加出貨量二成,全年營收微幅成長5%,獲利卻能持續增加,主要歸功於成本控管得宜。菱光去年前11個月每股稅前盈餘8.08元,成為東元集團的金雞母。
徐秀蘭嚴格管控應收帳款及存貨,應收帳款維持在50天至60天,沒有呆帳;原材料、存貨控制在30天以下,受到淡旺季影響很小。
在管銷成本控管上,菱光也毫不放鬆,台灣的主管、員工出差到無錫工廠,都住宿舍,並避免不必要的應酬。由於節約是企業文化的一環,費用節省以「一塊錢」為單位。
張貼在台灣新店總部的總務單位節費一覽表,可看出菱光國內市話、長途及國際電話最近單月分別節省36%、53%。新店總部、大陸無錫廠辦公室也都降低冷氣使用量,減少電費支出。
創造獲利 回饋員工
曾有員工問:「 菱光獲利如此亮麗,需要這樣節省嗎?」徐秀蘭回答:「產業的冬天不知道何時會來,菱光一定得儲存能量,以備不時之需。」菱光將省下來的費用、創造出的獲利,回饋在員工福利上。除了月薪、年終獎金之外,每季依照部門績效發放績效獎金,季獎金最高可達半個月薪水,讓員工享受到打拚的成果及喜悅。
【2006/0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