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

案例》人資布局 擺脫高成長陣痛

■ 王振容
二年半前,T公司總經理在一次高階主管訓練課程結訓談話時,以沉重的心情向在場50多位高階主管宣布,董事會已通過,在往後三至五年,每年計劃增資近千億元新台幣,擴大產能,以提昇公司競爭能力,創造領先優勢。
總經理說他正在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因為近千億元是一筆大錢,要怎麼用才能創造被高度期望的投資報酬率,他還沒有具體的把握,何況當時公司正遭逢成立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挑戰來自多方面:
(1)單位生產成本在國際市場上尚未建立競爭優勢。
(2)新增生產線產品良率未臻理想,待改善事項很多。
(3)來自國際大廠強烈競爭壓力日益增加。
(4)國內出現新競爭者,向同業挖角,造成有經驗主管流動和許多管理上的困擾。
眼看既有問題重重,亟待解決,新的壓力又如排山倒海而來,總經理憂心忡忡,希望各位主管一起想想辦法,以達成董事會期望。
以下是我們提出的三點建議:
一、確立品質、效率為公司落實高速成長策略最關鍵的組織能力,並設定這兩項的高期望值。明示員工在這兩方面的表現,直接影響其年度績效評核,並透過全面宣導,激起員工的危機意識和迫切感,建立徹底執行的共識。
二、人力資源員工發展單位,協助各級主管(含總經理)瞭解其部屬(含為人主管者)目前在品質、效率的能力和期望值之間的落差,擬定對應的訓練方案(主管人員偏重管理技能,工作人員偏重執行技能),建立員工能力。
三、組織運作再檢討,看看還有哪些讓員工無法達成品質、效率要求的障礙?並立即排除。
重點在簡化作業流程,減少核可層級,加強主管授權,加重其管理責任,破除跨部門合作障礙,加強內部資訊的流通及透明度。
對於以上建議,T公司總經理欣然接受,隨即授權人力資源員工發展單位全速執行,也督促所有主管全力支持。並承諾絕不以工作忙碌為理由,延宕訓練之推動。總經理甚至把訓練能否按計畫如期進行視為主管品質,效率考核的一部份。
兩年之後,T公司在代表公司營運效率的幾項指標上,不僅在同業之間已穩居第一,在國際上也獲得很好的評價,這幾項指標是:營收成長率,投資報酬率,資產利用率。T公司已逐漸擺脫高速成長陣痛期,人員流動的問題也已不存在。
回顧當年的困擾,這位總經理神采飛揚地表示,這三點建議,讓公司解決問題,也救回他瀕臨崩盤的健康。更讓他高興的是,T公司已建立起足以面對未來挑戰的健全體質。人資發展單位建立一套很完整的「人才培訓架構」,也使公司將員工個人學習需求和企業成長連結在一起,這正是他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來源。
這套人才培訓架構的特色及原則是:
‧首先是學習方法的組合。課堂上課或專案指派,視建立技能或溝通觀念等不同目的而定。
‧其次,是學員的組合。個人或團隊?本部門或跨部門、跨功能?本公司或集團公司?也依學習目的綜合考慮。
‧再來是課前、課後的規劃,也十分完備。例如課前預習資訊,學習期望的設定,課後實作評核及主管後續的輔導。
‧最後連講師的選定,也有規範。那些課程一定要請外部專家來講比較有說服力,那些由公司高階主管來談比較有效,哪些甚至要邀請重要客戶來談,都有不同考慮。
【2006/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