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5日 星期日

海外商管學院 向企業借將

■ 官如玉
12月中旬,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nsead)董事會做了一個令人意外的決定,指派的新任院長人選不是學術界出身,而是一位會計師,而且還是美國人。
法蘭克.布朗(Frank Brown)目前擔任紐約PwC會計師事務所諮商服務的全球負責人。他已在PWC任職26年,今年6月、年滿50歲退休後將轉任Insead院長。
商管學院院長人選,捨學術圈而就企業界人士,一向備受爭議,有人成功轉戰學術行政職,有人則鎩羽而歸。
西安大略大學艾維學院對於企業界出身的前任院長甚感滿意,現任院長仍重用企業界人士。
近年來,企業界人士轉換跑道出任商管學院院長,最為成功的要屬賓州大學華頓學院的傑里提(Tom Gerrity)和杜克大學Fuqua商學院的亞當斯(Rex Adams)。
傑里提卸下顧問業者CSC Index公司執行長的職位,將自己在顧問界運用的各項技巧移植到華頓學院。
他將自己發明的「企業再造」手法應用到MBA學程,對華頓學院躋身美國一流商管學院居功不小。
Fuqua學院則向石油界借將,由亞當斯主導「杜克企業教育」的設立,這項學程改變了商學院向企業界提供主管訓練課程的方式。
目前幾家知名的商管學院都向企業界借將,包括1999年由銀行家喬斯(Robert Joss)掌政的史丹福,由前管理顧問馬丁(Roger Martin)擔綱的多倫多大學洛特曼學院,英國的Henley學院目前由人資專家伯恩斯斯(Chris Bones)擔任院長。
不過,轉任商管學院院長的企業界人士通常擁有博士學位,至少是企管碩士。Insead新院長布朗只上華頓學院的高級管理課程,但他和Insead關係深厚,是Insead的董事會成員及美國諮商委員會主席。Insead規劃二年內提高在美國的曝光率,即將卸任的院長希望在邁阿密開辦第三個校園,但遭主管機關否決。
布朗表示,Insead的全球化觀點吸引他加入,「利用全球市場不再是企業的才能享有的奢侈,而是一種必要的行動。」他強調,身為Insead院長,會繼續支持這個觀點,以及對體認培養跨文化經理人重要性的組織所提供的獨特價值。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