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1日 星期六

用心經營第244講:夥伴關係的本質(四)--發展夥伴關係的深層動力

作者:馮仁厚
要產生激發團隊精神,發展出持續性的互利、互助動力的夥伴關係,是有四個深層的團體動力,貫串在其中運作。要在工作職場或人生旅途中,發展良好的夥伴關係,就必須認清夥伴關係的本質,掌握夥伴關係這四個深層動力。
一、聚焦的力量(Focused Power) 
形成夥伴關係的核心關鍵,是讓夥伴之間有聚焦的力量。如同星巴克咖啡連鎖店,他們建立夥伴關係的中心焦點,是對咖啡的熱情,透過這股對咖啡的熱情形成所有人員的聚焦力量,交織成星巴克咖啡連鎖店的企業文化,發展出人員之間親切互動的夥伴關係,而帶動與顧客之間的熱情服務與親切互動。 
聚焦的力量,就是定位的力量。既然夥伴關係是以工作、任務的關係,演化而建立的人際互動關係,要在多元化的環境下,維繫住互助、互利、平等、合諧的夥伴關係,就必須有一份安定的力量,如同輪軸一樣,作為轉動的中心的焦點。 這樣的中心焦點,可以是共同的目標、共同的願景、共同的信仰、共同的價值觀、共同的喜好…。透過共同的焦點凝聚成夥伴關係的定位,有了定位,人心才能安住,才能開展「定、靜、安、慮、得」的深層動力,發展出成熟的夥伴關係,激發出團體多元的活力。 
有了核心價值的聚焦力量,才能在激發人員多元活力,發揮每個人自己的特質與特性的同時,有維繫彼此夥伴關係的內聚力,保持夥伴之間的平衡力量與團體的穩定力量,以跨越功能與組織的界線,聚焦在工作或任務目標的完成。
二、約合的力量(Covenant Collegiality) 
既然夥伴關係,是因為多元化與差異性而形成的工作、互動的關係,那也就代表著夥伴之間,需要以完成工作、任務的目標,建立互助合作的分工與負責的結構或機制。這種結構或機制,可以是機構、企業團體之中的正式組織或運作機制,也可以是非正式組織團隊間,人員彼此的相互約定。 
所以夥伴關係中,蘊含著約合的力量,是代表著要為完成夥伴之間相互承諾的分工與完成任務的責任,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這也代表著夥伴關係,是工作上或專業上的關係,不同於私人的朋友關係。 
夥伴關係是通過工作才建立起來的,應該首先保護作為工作者的角色,其次才是個人或朋友。一些個人的想法、情感、生活細節,在朋友之間是要求彼此坦誠、互不設防,或許朋友間根本談不上隱私,也不需要保留。但是在夥伴關係之間,則必須允許有所保留,特別是和工作無關的個人生活,更不能以私人的關係,而影響了夥伴之間的工作、任務的目標完成。 
志同道合,是夥伴關係中,最讓人感到愉悅、舒暢的力量。約合的力量就是要建立夥伴關係中,志同道合的關係與力量。志同,代表著夥伴間擁有相同的方向與目的;道合,代表著夥伴間的價值觀、信念、態度、方法的相契合。所以,約合的力量,是快樂工作環境的基礎動力。
三、關懷的力量(Profound Fellowfood) 
讓夥伴關係產生凝聚力、內聚力的力量,是因為團體的人際互動中,充滿了人性深層的關懷。這樣的深層動力,體現在夥伴之間的相互扶持、激勵、關懷當中。 
最基本的關懷力量,是讓夥伴們深深的感受到被接納成為工作夥伴。對於團隊的新成員,最尷尬與難過的時刻,是進入團隊的時候,受到冷淡的對待,一方面是不清楚工作環境,很需要有人來協助快速進入工作的情境;另一方面,感受到冷淡是沒有被接納為夥伴或團隊一員的感受,是產生人際隔閡的關鍵原因。 
然而,深度的人性關懷代表著需要額外的付出、額外的關心,在夥伴需要的時刻伸出你溫暖的手,這常常是須要工作關係之外的額外用心。比如,運用慶賀活動,來分享個人工作成就、或是慶賀生日等用心的安排,是讓工作夥伴有深度感受的關懷時刻。或者,在夥伴們有挫折、困難或意外發生時的陪伴,不一定能幫助他解決甚麼問題,但是讓他感受到有份支持與關懷的力量,會陪同他一起奮鬥下去,就是很重要的扶持與激勵的力量。 透過工作關係上的夥伴,發展成生命當中的好朋友,關鍵就是關懷的力量。
四、自律的力量(Decional Obedience) 
自律,是決定性服從的力量;是在夥伴關係中,建立信任感與信賴關係的關鍵動力。 
決定性的服從,是做到自己承諾的事,為自己的言行負責。在夥伴關係中,工作上的分工,是為了合作完成任務、達成目標。對自己承諾的事項,有紀律的執行與落實完成自己的承諾,是對夥伴與團隊做出自己的貢獻,以共同完成目標、創造成果,這也是夥伴關係中,激發團體活力的核心動力。 
對團體而言,自律的力量是把工作與任務中的關係、流程、作業,透過合理化、系統化、流程化的過程,把個人的特長與能力,有系統的整合貫串到整個事業運作當中。也就是說,不只是盡自己的能力而已,還要整合與善用夥伴們的能力與特長,來完成團隊託付給個人的工作任務。 
因此,決定性服從的力量,是夥伴關係中的個人,自覺善盡自己的力量,整合與運用夥伴的力量,透過個人自律實踐承諾的深度動力,推動夥伴關係完成工作任務。自律的力量,是團體力量發揮的黏著劑與混凝土。 
那些力量是你現在良好夥伴關係的基石?哪些個力量是你在夥伴關係的發展上,最需要的蓄積的力量?透過這些力量的省思,你對夥伴關係的本質,有哪些新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