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經營智慧》店王經營學

【經濟日報╱▉吳嵩浩】

金融風暴下,許多失業者以經營咖啡店做為創業選項,讓滿街的咖啡店,成為國內都會區特殊景象。但如何讓咖啡店成為人人稱羡的「店王」?連鎖咖啡業者表示,除了選到好的定點開店外,服務態度與熱情經營,更是成為店王的基本條件。

▌成功關鍵 精挑優質店面

「如何選到好的位置開咖啡店?各家咖啡連鎖總部都有不同的know-how,就丹堤咖啡的經驗,前有商業區、後有住宅區、旁有捷運站,或是位處人潮眾多的鬧區,是店王的基本地理條件。」丹堤咖啡副總經理徐恆鈞,為咖啡店王的地理環境條件做了這樣的分析,但還必須加入競爭對手密度、社區消費習慣等考量。

徐恆鈞七年前接受媒體採訪,一度透露丹堤咖啡台北店王位置後,一年內就吸引了三家同業在附近開店,因此企業總部已將店王資訊,列為最高機密。他笑著說:「都會區很多地方都有成為店王的條件,就看業者評估的功力,誰先挖到黃金店面,在競爭對手還未進入之前,就能成為店王。」

▌耐心勝出 服務須標準化 

不過隨著都會區的咖啡店密度愈來愈高,店王的養成已不能單靠選點技巧,更重要的是經營者在開店後的客群經營,而客群經營技巧中,最重要的就是服務態度。

由於多數連鎖咖啡店,同一品牌產品都有一致性,不同品牌之間的產品差距也不大,除了加盟總部不定期的行銷活動外,店家的經營態度已成為勝出關鍵。徐恆鈞說:「一句歡迎光臨、再加上歡迎再來,還有前檯服務的標準化,其實是打敗對手的武器,這一點都不難,一切都看店家能否落實服務內容。」

事實上,無論便利商店、大型連鎖速食店,前檯務服標準化工作都已達到99%以上,但徐恆鈞觀察,咖啡連鎖業者大都數喊了半年的「歡迎光臨」後,就「不見了」。他認為,如果連這種標準化都達不到,就更別提餐飲上的標準化了,所以要成為店王,就要從服務標準化的耐心做起。

▌在地認同 走出店面行銷

想要成為咖啡店王,主動走出店面做地域型的單店行銷,也是店王不二法則。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以便利商店為例,許多加盟業者主動推出很多單店行銷的模式,將店面「現地化」,依照地區性的需求推出服務來增加業績,也凸顯出連鎖性服務業在地化的價值。

徐恆鈞也表示,目前咖啡連鎖店最常進行的單店行銷,不外乎主動發送傳單,但他認為這還不夠積極,店主必須走入社區,將服務融入社區中,才能取得地域性的認同,並推動業績的成長。他以台北市永康區的丹堤咖啡為例,該店長在主動加入社區各協會後,這家咖啡店不但成為當地居民認同的咖啡廳,同時也因為經常成為社區聚會場所,藉此更了解消費者需求。

相較於服務標準化,主動走進社區的單店行銷模式,就不能過於僵化。徐恆鈞表示,一家咖啡店要為現地化做改變,手法就要靈活,有些店的地域性適合做早餐,有些適合做下午茶,辦公區還要加強午餐餐點服務,應該以現地化的單店行銷案,來與附近的咖啡業者競爭。

至於加盟總部是否支持加盟業者進行單店行銷?徐恆鈞表示,所有單店行銷都必須經由總部同意,原因是為了避免其他加盟主困擾。由於都會區連鎖咖啡店密度高,單店行銷很容易影響到同品牌的加盟主,所以,單店行銷都必須在溝通與理解下進行。但換個角度,位於同地區的同品牌連鎖咖啡業者,也可聯合進行小規模的中型店行銷,這樣的行銷效果,將可使業績相互拉抬。

【2009/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