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行銷策略》好口碑 最佳廣告

【經濟日報╱本文摘自6月號EMBA世界經理文摘】


美國演藝名人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2006年因酒駕入獄,當時她開著車不是趕著去血拚,而是要到美國In-N-Out 連鎖速食店吃漢堡解饞。

倫敦名廚藍西(Gordon Ramsay)所開的餐廳,總共獲得了米其林12顆星。他曾說,有一次他在美國吃了In-N-Out的雙份漢堡,吃完後離開店面,在車子裡不斷想到實在太好吃了,過了幾分鐘,忍不住把車子調頭再開回那家店,外帶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漢堡回家。

這只是In-N-Out名人粉絲名單的一小部份。這家成立61年的連鎖速食店,究竟有什麼魅力集結大批忠實顧客?答案之一是,公司把口碑行銷發揮得淋漓盡致。

最經典的,要算是In-N-Out的菜單。In-N-Out現在的菜單,跟當年剛開幕時幾乎一模一樣,只有漢堡、薯條跟飲料三大類。漢堡也只有三種選擇,最基本的「漢堡」,裡面有一片牛肉派、萵苣、蕃茄片、奶油,以及顧客可以選擇不要的洋蔥;第二種「起司漢堡」,只多了一片起司;第三種「雙份漢堡」,牛肉派和起司各多加一片。

▌秘密菜單 內行客才知

In-N-Out的店裡沒有冷凍櫃,也沒有微波爐,所有的牛肉派都是新鮮牛肉現做,從未冷凍過。薯條也是店內員工從整顆新鮮的馬鈴薯,現場開始削皮切丁做起,顧客點餐後,才被放入蔬菜油中炸熟。

如果顧客注意探頭看廚房,會看到員工在用手剝撕新鮮萵苣,或者現場烘焙漢堡用的麵包。這些都成為顧客喜愛公司產品的元素,也讓他們向別人介紹In-N-Out時,有更多的內容可以說。別人更可能因此被打動,跟著上In- N-Out的店門。

In-N-Out還流傳了一份「秘密菜單」。只要是公司的死忠顧客,都知道除了店內看板上的漢堡,他們還可以點自己喜愛的特製漢堡。

走進店內,只要點「3X3漢堡」,員工就知道牛肉派和起司要各多加兩片;如果點「動物風漢堡」,員工則知道牛肉派要用芥末醬下去煎,而且洋蔥必須先烤過。

▌死忠顧客 免費做宣傳

In-N-Out的公司網站稱這份菜單為「並不怎麼秘密的菜單」,因為很多人都知道,這是公司長期以來老顧客跟公司互動所累積出的一種默契。In-N-Out把顧客最常點的六道特製漢堡列在公司網站上,並且將它們特殊的名字申請註冊商標。

In-N-Out的另一個口碑行銷利器,是可以貼在車後保險桿上的In-N-Out貼紙。從1980年代開始,公司的粉絲開始把印有In-N-Out商標的貼紙,貼在車後的保險桿上,有如加入某種會員般的認同。粉絲在路上看到別的車也有貼紙時,會互相按喇叭或豎起大姆指打招呼。

1984年,公司利用受到歡迎的貼紙,成功進行了一次促銷活動。這個促銷活動進行了幾個月,公司在店面發送貼紙,只要顧客看到有貼這個貼紙的車子,抄下車牌號碼寄回公司,即可以參加抽獎。

結果顧客到各店面搶著要貼紙。美國商業週刊的記者珀曼(Stacy Perman),在她4月剛出版的新書《In-N-Out》,中分析,這個促銷活動善用了公司的長處──顧客忠誠度,成本不高,卻引起廣泛討論。當時業界雜誌「全國餐廳新聞」指出,In-N-Out把一般的消費者,變成四處幫公司免費打廣告的宣傳車。

在這本書中,美國TBWA/Chiat/Day廣告公司總裁李普雷(Robert LePlae)也盛讚,In-N-Out一直以來行銷手法都很高明。他認為,最高段的行銷是口碑行銷,而口碑行銷是沒有辦法透過傳統媒體做到的。

李普雷所說的一點都沒錯,除了在高速公路旁豎立大型戶外廣告看板,In-N-Out多年來幾乎都沒打什麼廣告。

然而比起砸大錢打廣告的大型連鎖速食店,不同的媒體在不同的時間點都曾比較過,In-N-Out單店的平均營收,往往更勝知名對手。

▌拒絕上市 專注賣漢堡

以前擔任該公司財務長的坦那(Steve Tanner)曾說:「如果你必須告訴別人你是什麼,那你大概就不是。」In-N-Out在每一位顧客面前,展現出公司的產品是什麼樣的產品,而不是在電視廣告裡告訴顧客。當每個漢堡放到托盤上時,看起來就像店內菜單看板上的照片,每個漢堡都成為一個小廣告。

In-N-Out至今拒絕開放加盟,也拒絕股票公開上市,在維持私人擁有的情況下,仍然一路從發跡地加州,擴展到美國西南部其他三州,目前共有230家分店,年營收約3.8億美元。

於是,年復一年,把簡單的餐點做到最好,就算不打廣告,In-N-Out照樣粉絲滿天下。

【2009/06/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