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經理人 要忍受怪胎、傾聽雜音

【經濟日報╱威爾許/編譯 周子渝】

最近有許多人開始討論,我們是不是已開始看到「綠芽」─經濟復甦的萌芽跡象─從不景氣的瓦礫中冒出。

有可能,而如果是真的,這確實會令人稍微安心些,但還不到慶祝的程度。但我們最近也注意到另一種「綠芽」。我們認為有若干跡象顯示,從歐巴馬宣誓就職、民主黨掌控國會後就勢不可擋的一黨獨大局面,可能開始被更健康的兩黨談判取代。

我們的證據?第一,前副總統錢尼對國家安全議題的批評受到媒體的廣大關注(雖然他本人沒有引起絲毫關注)。第二,加州選民壓倒性地否決了另一輪的加稅和支出法案。當然,兩起事件稱不上趨勢,但如果它們真的成為趨勢,對國家是一件好事。

理由:大家都知道,想法會隨著積極的檢驗、懷疑者的攻擊,和從不同角度探測而進步。每個部門的每個人,包括政府和企業,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在開會時,解決方案不只因為討論而改進,提出異議也能刺激進步。大家都看過成果超越預期的計畫,只因為執行中有反對者插嘴說:「等一等,我們就只能做到這樣子嗎?」

近代美國政治史支持我們的觀點。卡特在1976年至1980年災難不斷的總統任期,經歷高失業、高通膨,和造成國家完全脫序的經濟政策,原因出在有一個一味附和的國會多數政黨。雷根能夠扭轉頹勢,不只因為執行共和黨政策,也因為與活躍的民主黨反對勢力聯手規劃出新方案。

同樣的,柯林頓在1992年到1994年頭兩年任期的政績比不上後六年,當時金瑞奇帶領共和黨強烈抵制民主黨的立法議程。無疑的,那段持續繁榮的年代跟華盛頓深入而激烈的辯論風氣有關。

最後,你只要看小布希統治下的前六年,就能明白一黨統治的缺點。我們的政府領導人拋棄所有財政原則,像酒鬼上烈酒賣場那樣縱情揮霍,把我們帶進戰爭的泥淖。

但我們的重點不是批評任何特定總統,而是強調缺乏異議的領導帶來的不利後果。雷根和柯林頓稱得上過去40年來最有效的政府,而且毫無疑問的,兩任政府都獲益於忠誠反對黨引發的辯論。這就是我們上周看到錢尼的評論與總統的發言一起出現在許多報紙頭版時,深感振奮的原因。不同的意見無疑會強化對談,甚至引導出更有效、更中間的結果。

加州最近的投票也讓我們看到希望。在州政府多年來施行未加節制的財務政策後,大家終於開始說「夠了」。事實上,二比一的票數差距顯示,加州居民已發出怒吼,要大家聽到他們的呼聲。

經理人能從中學到什麼教訓?創造包容的文化以鼓勵真正的辯論。事實是,壓制組織中的「雜音」對領導人是很大的誘惑。反覆討論會拖延事情。反對者常提出惱人的方案。誰沒碰過吹毛求疵、讓所有人都忍受不了的討厭鬼?

但經理人不該只聽應聲蟲的話。不論你是帶領團隊或整個組織,要求你自己獎勵最好的想法,不管由誰提出。證明身份地位比不上辯論的聲音重要。把勇敢提出不受歡迎意見的人當作英雄。忍受那些怪胎;事實上,要強迫自己聽他們的意見,他們對現狀的不滿往往出自熱情和對公司的關心。

我們以兩起事件可能代表美國兩黨辯論跨出一小步,作為這篇專欄的開頭。但即使我們錯了─我們希望不是─我們的看法仍然一樣:當想法得到應有的重視時,企業就能蒙受其利。拒絕想法只會增加日後付出的代價。

(作者是前奇異公司董事長)

【2009/06/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