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總體經濟的聖杯

【經濟日報╱本報訊】

作者:辜朝明

出版社:財信

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世界經濟嚴重衰退,人心虛怯,各國政府雖然出動一切可用的手段對抗衰退,但迄今效果甚微。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現任主席柏南克甚至表示,解釋大蕭條的來龍去脈,是「總體經濟學尚未到手的聖杯」。

本書作者是日本最知名的經濟學家之一,他在書中指出,日本經濟1990到2005年間的大衰退,提供了許多關鍵線索,有助世人了解經濟在泡沫破滅後如何墜入漫長衰退,同時令許多傳統政策徒勞無功。借鑒日本的經驗,當局應因時制宜,施行合適的政策,如此方能力挽狂瀾,帶領經濟擺脫衰退。

作者也解釋「陰陽經濟周期理論」。他指出,經濟周期其實有兩個階段,企業在正常階段(陽期)致力擴張牟利,到了後泡沫時期(陰期)則一心只想減債,或以其他方式修補受創的資產負債表。雖然傳統經濟學對解釋陽期的經濟狀況相當有用,卻難以解釋經濟陰期的常見現象,如流動性陷阱等。陰、陽時期的區分也解釋了為何有些政策在某些情況下有效,在另一些情況下則無濟於事。

【2009/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