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品牌學院》落實顧客承諾 從細節開始

【經濟日報╱▉吳嵩浩】

「天仁」與「天福」,目前分別是台灣與大陸市場中,最知名的茶品品牌,如何將這兩個「天字輩」同時經營成兩岸的強勢品牌?天仁茶業總經理林仁宗認為,唯有落實與徹底執行對消費者的承諾,才能達到品牌經營的目標。

「不是純天然不用、堅持產品的健康,還有我們也堅持對員工的照顧,因為『天然、健康、人情味』,是我們的品牌精神與經營理念,唯有確實落實與執行,才能達到對消費者的承諾。」林仁宗對天仁的品牌經營與精神做了以上註解。

他說,以實際行動延續與呼應顧客的期待,最後就能建構企業與顧客間無可動搖的精神層面,並成為市場上的強勢品牌。

「從細節開始落實與執行對顧客的承諾,是品牌經營最重要的精神。」林仁宗舉例,天仁一直堅持天然的產品,所有的茶製品均不含人工添加物,這是天仁給顧客的承諾。所以,所有天仁的產品不但達到法令規定的「抽樣」檢查,甚至做到逐批檢驗的工作。林仁宗說:「我說的落實執行的精神,就是這個,要百分之百的OK,百分之百的天然,才能達到對顧客的承諾。」

至於健康,天仁目前的產品,上到茶葉,下到包裝、吸管,甚至餐具與餐點,都以健康為唯一出發點。林仁宗認為,這不能討價還價,公司從上到下將健康視為產品首要精神並徹底執行,就能在消費者間緩步建立天仁的品牌形象。

在人情味部分,林仁宗認為,這與茶文化的建立直接相關,天仁的作法,則是落實在員工的管理上。他指出,天仁的員工無論是兼差打工或正職人員,到了農曆年一律頒發年終獎金或獎學金。此外,所有天仁在台灣的工地,絕對不能出現外勞。

林仁宗說:「我們堅持給本土勞工機會,這是我們對台灣本土的一份關懷與人情味。」而這樣的承諾,從品牌精神定位後,就不曾改變。

「強勢品牌該如何建立?就是給消費者的承諾要徹底落實與執行。」林仁宗表示,只有強勢品牌才是企業長期獲利的泉源,如果沒有落實與執行,那品牌只能稱得上是一個名字或記號,在消費者心中可有可無;唯有產品、管理、服務等落實對消費者的承諾,才能達到強勢品牌的境界,企業才能穩定地成長。

(相關資訊請上:品牌台灣網站brandingtaiwan.org)

※延伸閱讀:品牌學院》Timberland文化 傳遞守護地球理念

【2009/06/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