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時間效率學/π型人效率學習法

【經濟日報╱呂宗昕】

在日本瀨戶內海與太平洋交會之處,稱為鳴門海峽。此海峽有個著名的鳴門漩渦。望著湛藍的海水瞬息萬變地激烈扭轉、翻攪,讓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日本人將鳴門海峽的大漩渦稱為「渦之道」。有一種魚中精品,生活在這個「道」中,它就是鯛魚。

鳴門的鯛魚天天都在水流強勁的漩渦中穿梭,與大自然的力量搏鬥,經過激流的千錘百鍊,練就出一身結實的肌肉,所以肉質鮮美絕妙,其他水域的鯛魚望塵莫及。

在忙碌紛雜的工作中,正如同身陷「職場漩渦」。每天與漩渦打拚奮鬥者,也會練就一身好功夫。

上班族為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及附加價值,打造自己成為具有雙專長、熟悉雙領域、擁有雙文憑的「π型人」,已成為一個社會顯學。π型人較單一專長的「I型人」可承接更多的工作,具有更大的工作舞台。

如果你希望成為一個π型人,卻又苦於沒有充裕時間,請參考以下的效率學習法,使自己速成第二專長。

一、從最低門檻開始學起:請從最簡單、最低門檻的書籍開始讀起,使自己熟悉該領域相關內容。等你足以跨越最低階的門檻後,再去挑戰下一本較難的書。

二、刪除已知知識的學習:為了節省寶貴的時間,在學習第二專長時,如遇到已熟知的部分,可迅速通過或直接刪除,別將時間耗費在重複學習同樣的事情。

三、挑選新鮮且重要的內容:修習任何新的科目或教材,必是先瀏覽,再精讀。在瀏覽過程中,要挑選出對自己而言是新鮮又重要有用的內容,並根據各章節的重要程度,可加註不同數目的星號,以提醒自己注意。

四、濃縮要點及整理筆記:整理筆記及濃縮要點,絕對不只是為了取得證照或文憑。整理筆記的過程可幫助自己融會貫通學習的內容,釐清混淆的觀念;重點的濃縮也可幫助自己掌握真正重點。

五、反覆學習及加強吸收:為了加快自己熟稔第二專長的速度,適時的複習與加強吸收,有其必要性。請多多翻閱自己寫的筆記,針對難懂、難學之處,反覆詳讀,直至完全消化吸收為止。

我從一個完全不懂日文五十音的留學生,變成可聽、說、讀、寫日文的研究者;從一個對電子陶瓷一竅不通的研究生,變成取得材料學位的博士。一路走來箇中滋味甘苦交雜,如同在鳴門海峽大漩渦中成長茁壯的鯛魚一般。

確實,沒有經過激流的衝擊與考驗,難以練出一身結實肌肉。

或許你不須像我當初一般,歷經一段艱辛的學習過程。參考別人的經驗,即可大幅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少走冤枉路,早日脫離漩渦,游到成功的彼岸。以前人為師,汲取他人的經驗,你就往成功又靠近了一步。

(作者是台大化工教授,作者部落格:http://successlu.pixnet.net/blog)
【2009/06/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