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專家話題》團隊重建

【經濟日報╱▉邱伯浩】

企業有一定的社會責任,目前全球處於大變局中,企業為了創造機會及解決問題,必須啟動新的專案。然而啟動專案前,最重要的就是團隊的重建。

目前企業因組織調併精簡,會產生新的工作團隊,而在這動態變化的環境中,主管面臨到第一項功課就是團隊的重新建立。

如鴻海集團遭受金融風暴重創後,集團領導人郭台銘重新整併內部,並重新回到第一線,重建鴻海新團隊;國內的DRAM產業為對抗全球不景氣造成的虧損及競爭力的下降,也在經濟部的主導下整併成「台灣記憶體公司(TMC)」,來面對未來的全球競爭。

團隊重建要成功有三大關鍵,分別是重新訂定績效指標、提高團隊士氣及選對負責人。

以往的績效,無法面對現在的挑戰,實現未來的遠景,此時主管必須提出新的獲利模式,訂定新的績效指標,也就是要有革新或是創新的作法。

然而在業務創新上,技術的創新是業務創新的基礎,有新的技術,可以延伸而出相當多的業務,例如整併後的台灣記憶體公司,在整併過程中,各大廠間有相當多的專利技術,整併成一後,專利技術重新整合,將創造出更多價值來接受挑戰。

所以在團隊重建時刻,主管目前一定要重新檢視當前團隊所擁有的技術,不管是硬體或軟體,重新組合創造新的業務績效。

在提升士氣方面,應盡量滿足工作團隊的基本薪資需求,以保障其工作權為主要目標。團隊成員在生理及安全需求滿足下,主管透過分派具有挑戰性的任務、明確的業績目標、良好的工作氛圍、營造團隊氣氛及適時的指導,都會讓士氣穩定且逐步提升。

選擇專案團隊的領導人,更是重要。在高科技及製造產業上有個迷思,往往會任命技術較優者擔任專案經理(光環效應),但因技術主管平常偏重於技術研發,較疏於溝通,反而延誤了專案的推動。

專案要成功,良好的溝通是主因,因為一個好主管會用將近90% 的時間溝通,若溝通產生障礙時,團隊建立就會事倍功半,甚至失敗收場,所以選擇專案負責人,需注意其溝通能力,這往往是專案成功的關鍵。

(作者是台灣專案管理學會產業發展副主委)

【2009/05/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