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大師輕鬆讀》跟領袖學演說

【經濟日報╱摘自《大師輕鬆讀》第331期】

領導者發表演說,通常是為了推動變革、推廣理念及改變大家的想法。想要學會領導者般的演說風格,就不能只是報告資料,而是必須學習好好設計你的訴求。

首先,要認識你的聽眾。卓越領導者最明顯的標記之一,就是他們在步上講台前,會努力了解他們的聽眾。在同意演說之前,先弄清楚:

聽眾到底是哪些人,他們有哪些共通性?聽眾的知識背景如何、對你的演講主題了解多少?聽眾是會支持你的立場,還是會在剛開始時有點反對態度?聽眾有哪些共同的迫切恐懼和憂慮?他們偏好什麼樣的學習方式?哪些議題是禁忌,不該提起?這群人平常在討論事情時,有沒有偏好使用什麼術語?

第二,記住「WIIFM?」的原則。「WIIFM?」就是「我能夠從中獲得什麼?」的縮寫,這是當你踏上講台開始簡報的時候,所有聽眾都在想的問題。聽眾往往會希望你做到下列幾件事:

針對他們共同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提出可行的方法,讓他們可以達成他們設定的目標或完成對他們很重要的工作。解釋為何某種作法和他們的價值觀、渴望或夢想相符。

第三,要創造鮮活景象。這可以運用四種技巧,在聽眾的腦海中創造出鮮活的景象:

˙利用具體的名詞和動詞:不用模糊或空泛的用語:以積極的態度說明你目前在做的事,而不是你未來想做的事。在講述內容中加進動態的感覺。

˙提出範例並直接比較:也就是一些可以讓聽眾想像出畫面的事物,然後再連結到你所敘述的內容。

˙用實際物品當作道具:將這些物品帶上講台,添加一些戲劇效果。

˙說故事:就像在聽眾的腦海中播放電影。故事會是演說當中最有力的元素,要挑選有影響力和啟發性的故事。

第四,要能打動人心。要做到真正讓人佩服的演說,要在情感上引起聽眾的共鳴,必須具備三項要素:

˙相互尊重:聽眾必須尊重你的背景,而你則必須尊重他們的時間、價值觀與興趣。

˙專注:依據聽眾的需求和關切的事,量身訂做你的訴求,讓他們感覺受到重視。

˙愛戴:必須先愛戴聽眾,他們才會喜歡你。

【2009/06/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