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創業she勢力/女性創業 展現雙Q實力

【經濟日報╱伊娃兒‧撒布】

在男女平權和經濟自主的趨勢下,女性創業近年來蔚為風潮,創業不再只是男人的專利,更讓愈來愈多女性在「家庭」之外,有另外大展身手的舞台。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女性雇主與自營者占就業者「從業身分」的總數,從2001年的38.9萬人,成長至2008年11月的44.4萬人。女性創業家逐年成長,意味著台灣女性創業的意願及需求愈來愈顯著。

去年金融風暴推波助瀾下,創業幾乎被視為職場失利的救生圈,「最壞的年代」成了創業最佳的溫床,女性創業的議題逐漸浮上檯面。

「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創業故事。」創業30多年的北區婦女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林鸞鳳表示,不同的時代背景,女性創業的理由和做法也不盡相同。以40年代的女性而言,創業大都是和丈夫一起夫妻創業,擔任「好幫手」的角色,不但要陪著丈夫在商場搏鬥,還要打理家裡的瑣事,讓丈夫無後顧之憂。

最大優勢… 身段柔軟,能屈能伸

根據最近青創總會做的調查結果表示,不管創業的動機為何,創業成功的關鍵,有八成取決於態度。「IQ高之外,EQ更要好。」林鸞鳳指出,女生身段柔軟,能屈能伸是有別男性創業最大的優勢,強韌的毅力,從錯誤不斷地學習,也是女性創業成功的利基。

專長中國藝術史、五年級的林芳吟,十年前在家人的鼓勵下一手創辦頑石創意,從沒學過電腦,卻夢想透過新科技拉近傳統與現代的距離。

「女性投入社會時,具備較多的『奉獻』特質。」從自己的例子,林芳吟觀察到,女性比較願意投入需要長期投入、不會有立即獲利的產業,如服務、公益或是文化創意產業等。

創業初期,她從一指神功開始學打字,重新摸索電子郵件的用法。她認為,創業必須具備重要的特質,就是當觀察到一個趨勢,是否擁有動力去改變自己,重新歸零。

林芳吟表示,創業的過程必須歷經很多學習,所以當你樂在其中時,會比較有勇氣克服困難。當時她就是靠著一股「憨膽」,不但克服學習新科技的恐懼感,還覺得學習是一種樂趣。

良性溝通… 追求工作、家庭平衡

工作與家庭平衡點,一直是女性創業者的兩難。林芳吟有兩個小孩,從小就是由外婆一手帶大,「孩子一出生,就被抱走,直到現在我都還不會幫小孩洗澡。」創業維艱,讓林芳吟失去親子相處的時間,但還好外婆與小孩有良好的溝通,讓林芳吟的小孩都很體諒她。

她指出,女性創業兼顧家庭和工作之道,有時不是取捨的問題,而是要用柔性的智慧讓家人瞭解你在做什麼,並讓家人適度參與,產生認同後就會支持。

沒有家庭的包袱,正值而立之年的女性創業者,則大都以興趣為創業的動機。

61年次的林依蓁,目前是手機加值服務金石國際資訊的負責人,從1995年接觸網路開始,就對網路的加值應用產生興趣,並立志要以此為事業。1999年她第一次創業,卻因為太過理想化,不瞭解市場實際需求,加上年輕氣盛,不願面對自己的錯誤,吃了不少苦。

歷經失敗經驗,她調整自己,2003年再度創業,從行動網路加值服務出發。她認為,女性創業比較不重視面子問題,對不瞭解的事情願意向同行、同事和客戶請益,因此比較容易從挫敗中重新站起。

她也建議,要想成功創業,就得將創業視同「婚姻」經營,打破一些不切實際、羅曼蒂克的幻想,因為每天一睜開眼面對的就是「柴、米、醬、醋、茶」的現實。

一樣是六年級女性創業人,新時尚創藝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陳雅芳則提醒,興趣不見得能當飯吃,一定要先做好市場調查和分析的功課。

原本從事科技業的陳雅芳,學習做飾品只是為了減輕工作壓力,沒想到愈學愈有心得,30歲那年毅然辭掉工作到倫敦進修珠寶設計,一年後回台灣成立工作室,轉形成為珠寶設計師。

創業藍圖… 通路規劃,切合市場

工作十年後才換跑道,陳雅芳天真地以為,只要飾品做得好看,就會有客戶買,但初期市場反應相當冷淡。她分析原因,發現產品設計光有熱情並不夠,必須符合市場需求和口味,才有銷路。

成功創業除了熱忱,需要長遠藍圖。林鸞鳳表示,女性創業初期通常未認真思考公司發展和規模,輕忽自己身為公司領航者的角色,唯有透過管理知識加持和長遠規劃,才能讓公司不斷往前邁進和成長。

【2009/06/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