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主管經》勞動法令基本功

【經濟日報╱林行宜】

員工表現不佳想開除他,不就是直接叫他滾蛋嗎?試用期間,一點貢獻都沒有,憑什麼要求領薪水?上頭要求人力縮編,那就從請產假的人先處理吧!有沒有搞錯,工作這麼忙,還要申請半年的育嬰留停假?不准!

身為主管,如果對勞動法令有基本認識,就會明白上述作法恐將觸法。因為當公司因勞工績效不佳而擬解除勞動契約,須預先向相關政府機關提報;勞工只要付出勞務,就必須給予約定的報酬;產婦在產假的停止工作期間,雇主不能終止勞動契約;還有,勞工申請育嬰留停,雇主不得拒絕。

有些主管處理人力資源管理議題時,常是據個人喜惡或想法,壓根兒沒有想過是否違法。或者下了決策後,再要求人資單位設法合法化,反正勞動法令是人資部門才該知道或該考慮的事。

在勞資關係中,勞工通常居於劣勢。因此,政府頒定勞動基準法等勞動相關法令,以建構保護勞工基本權益的防護網。以往勞工並不熟悉勞動法令,也不知從何查詢自身權益。如果主管或企業主無視於這些法令,或以自己認知或道聽途說的錯誤概念唬弄勞工,勞工就算覺得吃了虧,大多只能自認倒楣。

勞工現在對於勞工法令與自身權益的知識,其實所知還是和過去一樣有限,但受惠於網際網路,勞工可透過網路知識社群的力量,請一群勞動法令專家解答自己面臨的困惑,知道主管或企業主的作為,是否有違法之處。

原本的勞資局勢便有些逆轉。勞工藉由網路社群高手的解惑,知道勞動相關法令,了解如何保障自身權益。但主管或企業主若仍依據過去錯誤的勞動法令處理相關勞資問題時,在勞資糾紛協調會中,勞方便可以逸待勞地糾舉資方違反法令的事證。

自成為單位主管之日起,直線主管即應肩負人力資源管理責任。除了學習工作管理的硬功夫,以及人員管理的軟功夫外,也不可忽略學習相關勞動法令。

若有不熟悉之處,則可請人力資源部門提供專業建議與協助。

主管若想進一步了解勞動法令,也可透過網際網路的知識社群,看看其他勞工的問題與牢騷及勞動法令知識專家的回覆,藉此累積勞動法令知識。

對勞動法令有一定認識後,還可嘗試解答別人的問題,讓自己的知識逐漸升級。日後萬一遇到類似狀況,就知道如何合法解決爭議。

但由於知識網站上,回覆知識的品質與可信度不一,為避免學習到錯誤知識,也可透過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法令網站,查詢最新的勞動相關法令,確認所學知識正確無誤。

若違反相關勞動法令,可處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引發重大爭議者,更可能因此上了新聞的頭版版面,使企業的形象與聲譽受損,導致延遲企業上市上櫃的時程,或不利於日後的人員招募。身為主管者,可不能小覷誤觸勞動法令的後果。

【2009/05/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