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企業不賺錢 回饋社會…很難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

保加利亞聖丹斯基(Sandanski)的馬諾羅夫問:你認為在當前競爭激烈的艱困時期,社會責任對企業而言是奢侈,或是不應推卸的責任?

答:不論景氣好壞,企業都須承擔社會責任,這是大家認定的事實,但眼前嚴峻的經濟情勢凸顯出經營績效是企業當務之急,或許有些人不認同這種說法,但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成功的企業創造就業、納稅給政府,且有助於提振整體經濟。換句話說,成功企業使企業社會責任成為可能,因此企業現在應以獲利為優先,有賺錢的公司才有餘力貢獻社會。

在你急著寫信痛批我們殘酷的資本主義作風前,請明白我們不是建議企業暫時拋開慈善事業和其他善行直到經濟撥雲見日。我們想說的是,企業社會責任必須順應經濟情勢的變化。企業社會責任從來不是奢侈,但領導人必須對自己和員工澄清它在企業優先要務的順序。

企業可透過三種方式發揮社會責任。一是捐贈金錢、物資及服務給學校、遊民收容所和醫院等機構;二是鼓勵員工投入社區服務,如輔導學生或擔任義工;第三,企業可依照企業社會責任標準擬訂產品與服務策略,例如重視綠色計畫或在生產過程中把環保因素納入考量。

當然,在榮景時,許多企業至少會履行前兩項社會責任,而且有不少企業是三項都付諸實行。我要再次強調,企業原本就該善盡社會責任,這不僅是在做對的事,也有利於企業招募新兵、留住人才和提振員工整體士氣。

但遭遇利潤縮水和消費者撙節支出而被迫大舉裁員的企業,現在該如何看待這三項社會責任?

首先可能必須減少捐贈錢和物資。在艱困時期,現金流量是企業存活的關鍵。此外,在企業裁員時,實在難以向沒被裁撤的員工解釋捐錢是多有意義的善舉。經營者得決定如何分配縮水的捐款,可把錢均分給多個團體,每個團體只分到一些,或把錢捐給少數幾個慈善機關,讓受贈者收到較大筆捐款。這兩種分法都不錯,但我們偏好後者,因為大筆捐款通常較有力。

企業應繼續鼓勵員工參與社區活動,可能的話提供車馬費等津貼作為獎勵。但要是員工不想繼續從事社區服務,經營者也應該體諒,員工在擔心飯碗不保時全心投入工作是人之常情。

把社會責任當成營運策略的企業也得當心。當汽油每加侖售價4美元時,豐田油電混合動力車Prius很好賣;當汽油跌到每加侖2美元,環保車的吸引力將銳減;多數消費者對工作有安全感時,你可以預期他們願意付較高的價格購買環保產品;但當消費者帳戶裡的存款所剩無幾,高價產品就容易滯銷。

我們認為,現在企業負擔得起社會責任策略的門檻比以往都高,消費者愈來愈無法(或不願意)付更多錢購買對得起良心的產品。

現在,你也得讓消費者對得起自己的荷包。這並不表示社會責任產品的時代結束,而是銷售這類產品的企業得承受更大的成本壓力,忽略這項事實的經營者就是忽視來勢洶洶的競爭。

我們不是反對企業社會責任。即使在不確定的年代,企業也應善盡社會責任,但企業也需面對現實,也就是你必須先賺錢才有能力回饋社會。

(作者是前奇異公司董事長)

【2009/06/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