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管理挑戰》迎戰景氣寒冬 董事會in起來

經濟衰退嚴重衝擊大企業,董事會應因應危機,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成為各界討論的焦點。但他們該把哪些事情列為優先要務?

《財星雜誌》資深編輯柯文(Geoff Colvin)就這個議題,訪談管理大師夏藍(Ram Charan)、高階人力仲介業者Spencer Stuart U.S.董事長奈夫(Tom Neff),他倆提出精闢的見解。

董事會優先要務

董事會應該優先投入哪些工作項目?夏藍認為,金融風暴還未平息,他研究的若干企業預測營收還會下滑一成到二成,因此董事會最迫切的工作是,花時間了解公司的現金、資產負債表、借貸、流動性問題。他強調「讓相關單位來做一、兩小時的簡報,是不夠的」。

其次是重新思考管理團隊設定的目標。夏藍說:「你想激勵管理團隊,但不能只用略加修正的舊目標,在這個非常時期,生存下來可能就成問題。」

接著,必須重估所有的董事會成員,夏藍強調:「由於環境劇變,有些舊成員可能已經破產,或者變得不適任。」

最後,重新檢討公司的薪酬制度。夏藍表示:「我所遇到的多數報酬委員會主席都不知道用於股票選擇權估價的Black-Scholes模型,既然不了解,就要考慮其他模型」。

奈夫建議,董事會花更多時間思考無法設想的情境,或許一年前,這些情境看來可能不合理、超乎想像。例如,不妨假設:如果公司的主要銀行消失了,如果公司發生流動性危機,如果道瓊指跌到6,000點,如果公司股價一路下探引來入侵者,該怎麼辦?

專注企業風險管理

董事會必須專注的另一個課題是企業風險管理。奈夫表示,這不只是銀行放款給企業必須注意的風險,而是發掘自己的營運模式面對哪些風險?影響公司業務的全球風險有哪些?他強調:「這是全盤性的做法,而且可以測試運作中的系統穩定性如何。」

另一個重要的思維,是董事會每一個席次都很重要,且董事會必須以策略性的角度來看待每位董事。奈夫表示,必須思考:面對新挑戰和不確定性,有哪些才能和專業能力,是現任董事所欠缺的?

他強調,會有更多的董事辭去職位,尤其是活躍的董事,他們不再有時間和興致擔任這個職位,「因此,董事會須未雨綢繆,備好適當人選」。

擴大思考範圍

大多數董事會不善於預見哪些地方會出差錯,夏藍提出一些方法,可以幫助董事們擴大思考。

製造商董事會通常不會廣泛討論資產負債表,夏藍強調,討論資產負債表應聚焦於兩個問題:現金來自何處?又流向何處?董事會必須認識、討論資產負債表,取得管理團隊的意見,探討在不同的狀況下會有的財務風險。

其次是設立風險長職務。夏藍透露,一家製造商已設風險長,過去六個月來,他列出九種風險類型,供公司治理委員會、董事會討論。

奈夫認為,若干金融業者的管理團隊擁有可觀的股權,之前,這是件好事,但提升獲利的誘因,製造了這些金融機構無法吸收的風險。

因此有人會說以企業獲利決定經營者報酬的方式不對,會讓管理團隊太聚焦於獲利成長,而不是健全的獲利成長。奈夫表示,儘管逐季更改管理者目標不是好主意,但薪酬委員會必須為努力達成移動目標的經營者,訂定合理的報酬。

投入更多時間

董事會必須投入的時間有了很大的變化。董事會、董事會委員會在定期會議之間召開視訊會議,已變得稀鬆平常,投入的時間愈來愈長,對某些人來說已構成時間分 配的問題。奈夫補充,伴隨而來的風險也隨之升高,尤其是聲望風險,「董事會從未如此受到媒體的關照,沒有人希望名列企業倒閉報導中的惡棍名單」。

夏藍最後指出,大家開始體認到,董事會可以創造價值,「作不該作的事,或不作該作的事都會破壞價值」。

奈夫也呼應他的說法。「董事會不能再是懦夫,尤其是今年。」處於艱困時期,董事會更應強硬起來,扮演積極的角色。

(取材自《財星雜誌》)

【2009/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