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CEO觀點》巨大品牌創新 打一場團體戰

金融海嘯席捲而來,衝擊全球企業, 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建議,企業必須以受經濟衰退洗禮後的環境,重新定位企業,且以短期急救措施、長遠產業發展策略雙管齊下,才能屹立不搖。

談到全球經濟走向,劉金標不認為會呈V型或U型反轉,從務實面來看,「絕對是L型」,也就是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榮景。經過這次金融風暴洗禮後,美國人應該不會再回到「先消費、再付款」的生活習慣,就是一個例子。

創新價值 走在市場前端

全球經濟榮景不再,企業靜待政府伸援,將無濟於事,一味壓低製造成本,意義也不大。劉金標認為,企業應賴長遠創新策略,謀求突破,以具品味、創新的產品,提升價值,且要忠於核心本業,專心深耕經營,並把格局放大,焦點看遠。他強調,存有「賺一筆就走的心態,已不符潮流」。

劉金標分析,巨大集團在公司定位上,經歷製造導向、市場導向、創造自行車新文化,以及建構自行車島的傳教士等階段。

「企業界應走在市場前端,創新價值,雖然這並不容易。」他舉例,巨大集團的重要經營思維之一,就是「創造需求、滿足需求」。從學理上來看,創造需求很難,但從巨大的實務經驗來看,卻是可能的。

例如以前自行車給人的印象是只要逆風就踩不動,但巨大不斷努力創新,推出新產品,新需求也跟著不斷出現,劉金標強調 :「持續創新,是巨大成功的關鍵!」

他透露,過去,巨大努力推出高價車,消費者卻青睞低價車;經過巨大長期提升產品,並推動自行車新文化,建議政府設置自行車道,建構台灣成為自行車島,現在 騎自行車不只是好玩、時尚,而且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高價車反而比較受青睞,低價車較乏人問津,因為「高價車騎了會上癮」。

劉金標觀察,早期自行車消費者多半會從低價車入門,但看到或試騎別人的高價車後,難免心生比較,沒多久就會想換高價車;因此,與其「先買低價、再換高價」,現在的消費者普遍有「一次到位」的觀念,一入門就買高價車。

自創品牌 掌握經營權

談到推動自有品牌,劉金標表示,沒有品牌就沒有經營權,價值鏈也會不完整,但做品牌不能一開始就想搞大,應從小規模做起,巨大集團的品牌也是從小規模做起。大企業想自創品牌,劉金標建議,不妨成立新公司,從小規模做起,此方式「不一定成功,但應該較容易成功。」

金融危機及經濟衰退衝擊全球企業,但劉金標認為,危機也是商機,企業必須以經過金融海嘯重擊、重新洗牌後的環境,自我定位,過去成功的經驗、商業模式及資 源,是否不再適用、要就此放棄,都是企業必須面對的問題;且企業應有兩手策略,短期急救措施及長期產業發展策略兼備,才能因應不景氣。

劉金標也看好大陸消費市場。他認為,大陸經濟將領先各國回春,台灣企業應重新明確定位大陸市場,把大陸市場視為「特殊市場」,既是國內、也是國際市場。而 且台商不只要打這一仗,更非贏不可,否則易被邊緣化,由於大陸市場重要性日增,台灣若輸掉大陸市場,將等於輸掉全球市場。

前進大陸 總部設在台灣

不過,劉金標提醒,台商進軍大陸,絕不能以「移民」方式前去,應把總部設在台灣,確保持續創新的優勢,讓研發、商業模式創新留在台灣,並把台灣創新成果,作為進軍大陸市場的利器。

曾完成單車環島的劉金標預計5月登陸,從北京騎到上海。雖然有人勸他「75歲了,不要那麼辛苦」,他卻堅持一定要完成這次踩踏行程,「因為我是(自行車)傳教士,只有我做了,別人才會幫助我一起『傳教』。」

「現在是打群架的時代,單打獨鬥行不通了! 」劉金標認為,企業如果只重視自己的經營,不管產業發展,是相當危險的事。因此,提升產業基礎,創新台灣價值,也是企業的重要課題。

看來,這位自行車傳教士將不停地騎下去。

【2009/03/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