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人資平台》人生差異化管理

企業不能等到情況急迫時才祭出人力精實措施,平時就要做好人力差異化管理,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這是心法,也是手法。

壞景氣衝擊職場,加重人資人員壓力。美商惠氏藥廠台灣分公司人力資源暨行政管理處副總薛光揚認為,人資人員要處變不驚應戰,平時就要儲備好能量,不能等到景氣變化時,才思考解決之道。

人資單位的每項決策,都須深思熟慮,做好詳盡規畫與評核,基本功若沒有練好,情況緊迫時,突來大舉變動,會影響員工士氣及對公司的信任。

「人資不是危機出現時才做,平時就得用心耕耘。」薛光揚舉例,年前,惠氏要求全球各分公司提出三年預算。

在預算刪減的前提下,要以有限經費,做最多事情,浮上他腦海的解決方法,不是處心積慮緊縮人事成本,而是從非人資問題著手,思考人資部門可運用哪些資源。如降低房租條件:景氣差,房市租金走低,他和房東商量是否能降低租金;或是和下游廠商協商,能否壓低供貨價格。

人資人員應把視野放寬,不局限在部門的小框框,把自己貼身融入商業環境,在大範圍內找尋解決問題的鑰匙。「人資有保護所有員工的責任。」薛光揚說,平常就 要整合各種資源的力量,在最需要的時候,才能發揮最大效果。不景氣,也可善用福利委員會力量,舉辦活動,替大家加油打氣。

醫藥生技人才原就招募不易,他開玩笑的說,自己每天都在歷練人事的不景氣,迎戰各種人資課題,早已練就一身好功夫。

差異化管理是他最好的武器。薛光揚說,人資部門要為組織創造最大效益,須深入了解每位員工的優劣勢,想辦法讓他們的優勢充分發揮,並透過教育訓練,改善他們的劣勢。

如此,在環境變化時,員工才能在最快時間,調整腳步。薛光揚平常把80/20法則放在心中,做任何決策,都把績效排名前20%的人,列為優先考慮,讓這群關鍵人才發揮最大價值。

薛光揚平時也嚴格執行公司的考核制度,清楚列出考績排名,排名倒數5%的不適任夥伴,會進一步輔導離職, 經常性的進行組織人力盤點,讓公司時時保持最佳競爭力。

【2009/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